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济宁教育扶贫政策深入人心

2021-03-26 19: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3月26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济宁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宫玉新在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济宁市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持续振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教育局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紧迫、最现实的政治任务,先后制定了《济宁市教育局贯彻落实<山东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济宁市教育局关于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教育系统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控辍保学、大班额化解三项重点工作“大排查、大清底、大落实”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精准识别帮扶对象、精准制定帮扶政策、精准安排帮扶项目、精准组织实施。组织市、县、乡镇、学校四级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完善全市教育包保责任制度,逐级明确包保责任人,实现全市网格化包保全覆盖。

  在认真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济宁建立了贫困村学校教师队伍补充交流信息数据库、贫困生资料数据库、贫困家庭基本情况数据库、扶贫进展情况数据库等基础数据库。同时,济宁还建立了各县市区送教上门儿童少年清单、监护人拒不履行送教义务拟诉讼清单、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清单,形成了问题清单和人员台账的闭合记录链条。

  据了解,济宁市组织开展“教育扶贫宣传月”“小手拉大手”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班队会、家长会等形式,提升政策知晓率和接受度。每年印制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明白纸》、《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150余万份,2020年春季为有效推动县市区和市直学校教育扶贫工作进展,又印发了《学生资助手册》5万份、《济宁市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宣传海报》8万份,让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济宁市开展控辍保学,确保“应入尽入”,制定《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方案》,确保每个学生都实际在校就读,确保不产生任何新的失学问题。设计和印制《济宁市适龄儿童劝返复学工作手册》学生版和教师版各10000份,《济宁市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服务手册》学生版和教师版各3500份,发放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指导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每年秋季入学前,以乡镇为中心,以学校为单位,逐村、逐户开展入学前家访,将入学政策送到每一位新适龄儿童家中;入学报名结束后,将入学新生数据、在籍学生数据分别比对公安部门户籍数据、扶贫部门贫困儿童数据,列出未入学儿童清单和在籍不在学学生清单,一生一案建立劝返复学档案,指定包保责任人,负责从劝返入学到顺利毕业全过程的跟踪。全市488名疑似失学的建档立卡儿童,除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外,已全部劝返并建立学籍。

  济宁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积极和市扶贫部门沟通协调,对涉及教育扶贫、业务培训、资助政策兑现、控辍保学、档案台账资料等问题,实现双方信息互通、及时共享,提高了资助效率与服务水平。每学期初,均组织学校、行政村人员进村入户、实地核查,摸清教育扶贫对象底数,核查、登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花名册,准确形成从学前段到高等教育阶段五个学段教育扶贫对象信息库,做到人员进出有痕迹,全面摸清建档立卡学生底数。推行教育包保责任人制度,全市近2.5万余名建档立卡学生,分别由1.8万余名包保责任人包保帮扶。

  据了解,济宁市教育局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工作体系,建立了精准扶贫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年底考核制度。每月调度教育扶贫工作进程,每学期组织两次入户抽查暗访、两次电话抽查,每次电话抽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达20%以上,对于核查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跟踪督促解决。成立了11支包保工作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抽查到校、到户,摸排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情况。仅2020年就开展了5次抽查,每个县市区每次抽查1-2个乡镇,逐村入户查看学生资助落实情况,下发检查通报5次,确保了各县市区、各学校将教育脱贫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

    3月29日,济宁共青团路北延高铁连接线项目开工。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桥梁桩基施工工作。今后将对全线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作业和流水作业形式开展施工。[详细]

    03-30 08-0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下月开启

    3月29日,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宁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介绍了第五届济宁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的相关情况。[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2021年济宁计划向全市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1.8亿元

    3月29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市“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将深化政银合作,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计划全年走访小微企业4500余家,投放贷款31.8亿元。[详细]

    03-29 14-03大众网
  • 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荣获省级表彰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济宁市图书馆等9个地市级图书馆进行了表扬。同时,济宁市5家公共图书馆成绩优异,荣获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优秀单位”称号。[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
  • 占用公交专用道 济宁这些车辆被被曝光

    1月1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现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禁行曝光。[详细]

    03-29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