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2022年1月27日起施行

2022-01-18 15: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1月18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政策 新措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解读《济宁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有关情况。2021年12月27日,济宁市政府印发了《济宁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济政发【2021】22号),将于2022年1月27日起施行。

  《办法》的出台实施,对济宁市行政区域内地方标准的制定、组织实施以及对制定、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活动作了具体规定,使济宁市地方标准管理工作更加有章可循,地方标准制定流程更加规范有序,也将引领更多具有济宁特色的地方标准出台,更好地将标准化方法融入生产经营、社会服务和综合治理中。

  《办法》包括总则、地方标准的制定、地方标准的管理、附则共四章四十二条。规定了济宁市地方标准的制定依据和适用范围明确了市、县市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

  提出了制定地方标准的特殊程序要求,阐述了地方标准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的概念,界定了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在地方标准制定过程中的职责分工。

  明确了地方标准的制定对象要素及限制要求,对地方标准立项申请、计划下达、组织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批准发布等阶段的流程、所需材料以及编号规则、备案、复审、修订、废止等环节做出了具体规定。

  规定了地方标准发布后的管理要求。地方标准发布后应向社会公开,供公众免费查阅、下载、使用。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社会关注度高、实施影响力大以及强制性地方标准建立联合通报机制,及时向社会通报。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形成《济宁市地方标准实施评估工作报告》,于每年第一季度报送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