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文化名家领航 扛牢“两创”使命担当

2022-08-04 2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8月4日,济宁市委宣传部召开“文化名家领航 助力文化两创”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第五场),邀请了4位文化名家来分享他们在教育培训、文学创作、杂技艺术等领域深耕细作、奋力拼搏的故事。

  李敬学作为首批济宁文化名家,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文化、党的建设。曾主持参与多项省级重点社科课题,出版专著《政德思想发展与实践》、《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轨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文章数十余篇。长期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定文化自信 重铸大国之魂》一课,于2021年10月被评为“山东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我们充分发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探索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干部政德修养的新方法新途径,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主题,倾力打造济宁政德教育基地。学院要把‘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精髓要义讲清楚,全力服务于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李敬学表示。

  满涛,首批济宁文化英才,中共党员,济宁日报社新闻评论部主任,高级记者,济宁市第六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从事新闻采编和文学创作已有三十年。三十年来,满涛先后在采访、编辑和评论等岗位工作,策划、编辑和撰写了大量的消息、通讯、评论,先后七十余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奖项,其中,在山东新闻界最高奖——山东新闻奖的评选中,十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我对新闻工作的热爱来自于对写作的热爱。大学一毕业就坚决地选择了和写作相关的新闻记者这个职业。”满涛说,当前,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是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济宁首批文化英才的一员,要自觉扛牢文化“两创”担当,深耕济宁人文沃土,努力打造优质的文创精品。目前,他正在进行的用小说的笔法写新闻或散文,是一项具有跨界性的工作,非虚构写作兼具新闻和文学的特性,可以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十年来,我把‘儒风运河’作为自己在艺术创作方面创作的主题,通过对这一主题创作,既深入理解了运河文化,也提高了自己创作水平。”首批济宁文化英才,中共党员,济宁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张继华对记者说到,作为一名驻济宁高校教师、一名画家,多年来,他一直把个人课题研究、个人创作与儒家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地域文化相结合,助力济宁经济文化发展。作为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近几年来,组织策划多项展览和青少年公益活动,通过活动既展现了济宁的地域、文化风貌,同时也提升济宁美术后备人才的创作水平。作为驻济宁高校美术学院单位负责人,近几年来结合“文化两创”,建设了两所一基地,新金石学研究所、儒风运河当代艺术研究所、儒家文化文创基地,从而更好的把学科建设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身为济宁市杂技团团长,首批济宁文化英才,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赵建刚告诉记者,济宁市杂技团是济宁市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艺术创作的排头兵,也是济宁市的文化名片。近年来以传统杂技及现代艺术相结合创作了滑稽作品《岁月》,杂技剧《梁祝》、《汉风百戏》,儿童杂技音乐剧《不莱梅的音乐家》、《奔跑吧奥吉》等多部作品,创作的杂技节目作品共获国内外各类奖项1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7项、国际奖项6项。“7月份我团获奖剧目《岁月》参加了中宣部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入选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该作品荣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填补了全省该奖项的空白。深入挖掘国家级非遗项目‘梁祝’故事,将汉文化的符号与济宁当地流传的‘梁祝’故事有机结合,创作出大型杂技剧《梁祝》。获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创作资助。于2021年12月首演,获‘梁祝之父’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先生及国家艺术基金验收专家高度评价。目前文化惠民演出和参加11届全国杂技比赛备赛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赵建刚说。

  近年来,济宁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扎根济宁人文沃土,扛牢“两创”使命担当,坚持以文化人,做好“阐释”文章;坚持以文塑城,做好“赋能”文章;坚持以文彰旅,做好“结合”文章,始终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济宁”篇,让优秀文化活力在孔孟之乡充分涌流,在推进“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打造美丽幸福典范城市”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