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 济宁市将重点开展九项活动

2023-05-11 11: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梦迪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记者 贾梦迪 济宁报道

  5月1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中国残联、教育部、民政部等13个部门单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为确保济宁市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取得实效,济宁市政府残工委决定,围绕今年活动主题,5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扶残助残系列主题活动,重点开展九项活动。

  组织本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为残疾人设立的节日。这个节日凝聚着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和对残疾人事业的大力支持,在动员社会发展、促进文明进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济宁市共有48.05万残疾人,目前持证残疾人20.99万人,其中重度残疾人9.06万人,这是一个数量庞大、涉及面广的社会群体,也是一个特别困难、特别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本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更好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

  根据济宁市政府残工委有关安排,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济宁市将围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题,重点开展九项活动。

  济宁市为全面整合全市志愿助残服务力量,提升志愿助残服务精准度和品牌影响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拟定5月18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行济宁市志愿助残总联盟授旗仪式。届时全市14个县市区的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代表等共计约100人参加活动。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无障碍环境,方便广大残疾群众日常出行,济宁市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体验“无障爱”志愿服务活动,届时将组织肢体、视力等类别的残疾人代表和志愿者对市区内的盲道、交通道路、公交站点、无障碍公厕、无障碍通道、盲文服务等日常生活情境进行实地体验。

  济宁市残联将邀请济宁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在全国助残日期间,走访困难残疾人家庭、福利院、残疾人康复机构、特教学校、托养机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等,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鼓励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鼓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

  “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捐赠活动拟定5月16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行,届时将在全市捐赠90余辆多功能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合计人民币10余万元。“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主要是为3-15岁脑瘫、脑外伤、脊髓损伤、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其他伴肢体功能障碍的残疾儿童提供适合他们的轮椅,帮助解决出行难、护理难、负担重等问题。

  济宁市将举办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生活重建康复训练营活动。本次生活重建康复训练营活动主要针对脊髓损伤者、中途致残残疾人开展,拟为济宁市20名脊髓损伤者提供为期15天的生活重建和康复训练。在同侪教练、康复医师指导下,济宁市20名脊髓损伤者将接受脊髓损伤理论知识、体能训练、生活训练、心理疏导、辅具使用指导、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学习和康复训练。

  济宁市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康复服务人员专业素质,高质量为全市残疾群众提供康复服务,拟定5月24日在梁山县博爱医院举办全市规范化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建设推进会暨康复技术人员培训班活动。届时全市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共90余人参加。

  济宁市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助残日期间就业帮扶活动主要由5项组成。5月11日,济宁市残联与市人社、市税务部门联合在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暨就业税费宣传活动,共有35家用人单位参加;5月11日,济宁市在济宁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抖音平台开展残疾人就业直播带岗活动;5月4日至31日市残联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同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残疾人网络直播培训班于5月16日至22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办,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非遗文化就业创业展示交流活动拟于5月18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办。

  王俊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按摩项目金牌,这是济宁市残疾人首次参加国际职业技能大赛并实现金牌突破。王俊为中国取得第一块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按摩项目金牌。王俊既是残疾人自强典型,同时也积极回馈社会,先后帮助安置200余名盲人上岗就业。济宁市为弘扬典型,同时帮助带动更多的视力障碍残疾人实现就业,5月18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办“王俊传帮带”活动室挂牌活动。

  在全国助残日前后,济宁市将开展残疾人自强典型和助残典型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挖掘、大力选树、广泛宣传残疾人自强典型和助残先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各县市区也将围绕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助残日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