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多措并举统筹社会资源开展志愿助残服务

2023-05-11 14: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5月1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济宁市培育助残志愿服务组织136个,广大志愿服务者和社会各界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募集社会助残资金、物资1000余万元,形成了日益浓厚的合力向善的社会氛围,为济宁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年3月,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对济宁市志愿助残服务工作作出了肯定性批示。根据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济宁市在统筹社会资源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方面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广泛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济宁邹城市建立了志愿服务总队+支队管理机制,带动以邹城市志愿者协会、圆梦微公益服务中心、文莉爱心志愿服务中心等为代表的一批社会力量参与助残志愿活动。济宁汶上县推动爱心联盟协会和爱心企业共同建立“立体助残示范基地”,形成“帮老+扶中+护幼”等多层面、全方位的“立体助残”帮扶模式。其他各县市区也广泛建立了志愿助残服务队伍,形成了稳定的扶残助残工作力量。

  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济宁市各助残志愿服务组织以复明助残、辅具助残、文化助残、教育助残、法治助残等贴近服务残疾人内容为主题,精心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学业帮扶+技能帮扶+就业帮扶+项目帮扶+物资帮扶+精神帮扶”全方位服务。2022年,济宁市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受益残疾人5万余人次。全市残联系统借助腾讯“99”公益平台共募集资金270余万元,各类康复机构组织募集资金800余万元,为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补充。

  助推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

  全市残联系统在170多个“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立志愿助残服务站,实现“如康家园”志愿助残服务全覆盖,建立起常态化、多元化、专业化志愿服务机制。全市残联系统从“如康家园”残疾人需求和机构服务运营实际出发,围绕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政策宣传、爱心捐赠等内容,建立“如康家园”一揽子志愿服务需求清单,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供给,为残疾人提供靶向志愿服务,实现了“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的规范稳定运营和志愿助残活动的融合发展。

  《济宁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拓展残疾人社会化工作方式列为重要内容。今后,济宁市将更加注重运用社会化方式推动工作,将志愿助残工作纳入全市志愿服务总体规划,积极发展残疾人志愿服务组织和残疾人互助组织,努力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