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雷霆行动”

2021-04-25 09:5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勇 济宁报道

  4月23日,济宁市任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阜桥街道市场监管所针对化妆品包装无标签、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销售过期化妆品等问题开展了化妆品专项整治“雷霆行动”。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随机抽查了含进口化妆品经营单位3家,国内化妆品经营单位1家。除重点检查《问政山东》曝光的化妆品问题外,检查人员还检查了化妆品经营者是否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建立购进验收记录,产品的相关合法资质等。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对化妆品经营者关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行进一步的宣传贯彻。

  任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科科长陈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本次整治工作重点面对化妆品集中销售区域经营者、商场超市、美容美发单位、酒店宾馆、母婴用品店、化妆品专卖店等重点单位。“针对化妆品最小销售单元无标签,标签标注内容不完整、不准确,不符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小包装或说明书上未注明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限,经营化妆品超过有效期,涂改标签;经营或者进口未经注册、备案的化妆品等重点问题。”陈峰说,他们将对《问政山东》节目中涉及的问题化妆品进行彻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建立化妆品经营监管长效机制,着力推进社会共治。

  “针对全市化妆品专项整治的工作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需要大量工作渗透,促成理念转变。”阜桥市场监管所副所长余明艳表示,“雷霆行动”实施以来,任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主动学习掌握,对化妆品行业违法行为采取积极行动,同时鼓励经营者、消费者参与学习,从而不断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下一步,任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与卫健委、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合,严厉打击来源不明、假冒伪劣化妆品违法行为,在有效维护化妆品经营使用秩序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法规宣传教育。”济宁市任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伟说。

  据了解,针对《问政山东》曝光的化妆品包装无标签、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销售过期化妆品等问题,济宁市任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响应,全面开展全区化妆品专项整治“雷霆行动”,截至4月22日,行动覆盖任城区202家商户,出动检查人员439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