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杞柳大发展 任城区张寨村村民“编”出致富路

2021-07-06 10:0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勇 邵瑞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勇 实习记者 邵瑞斯 济宁报道

  在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有这样一个村,他们靠杞柳编织技艺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随处可见的杞柳编织工艺品,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指明发展新方向

  2015年10月,张寨村原村支书突然离职,村里没有了“领头人”。村民代表们第一时间想到了张存先,并专程赶赴天津,恳请张存先回村当“领头羊”。“当时我也犹豫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个职务,我觉得既然干就要干出个样子,不能辜负了村民们的期望。”张存先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这种情况,他毅然辞去了方便面厂生产厂长的职务回到村里,被任命为张寨村党支部书记。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原来的张寨村,曾欠下38万元的债务。2017年初,村党支部了解到,杞柳种植项目发展潜力大,符合村情。通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党员群众一致同意发展杞柳产业。“我们全村党员带头,自发捐资20多万元,先期流转60亩土地进行试点,一年下来每亩获利1000多元,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张存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18年初,全村1689亩土地实现整体流转,并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嘉运农业种植合作社”,组织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1197股,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2019年村民每股分红15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50万元,村里的债务也全部还清。

张存先正在介绍柳编产品

  团结全村力量,激活党员带头作用

  据了解,张寨村现有党员40余名,张存先对于如何管理好党员发挥出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要落实党员的‘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对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发挥积极作用的党员记‘正分’,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作用的党员记‘负分’。”张存先介绍,得分事小,面子为大,党员得分情况每季度在村党务公开栏公示,无形中增强了全村党员的荣誉感。

  此外,村党支部根据党员特长和村庄发展需要,为党员“设岗定责”,共设置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结对帮扶、安全生产等15个岗位。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带头认领,有行动能力的党员逐一认领,每个岗位都有党员“站岗”,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在土地流转、道路整修、水渠疏通等重点工作中,张存先率先垂范,始终走在前、做在前,村里的党员都主动参与、义务出工,形成了“书记带头干、党员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

张存先正在讲解柳编厂机器

  树立农村发展新风尚,全面建设文明示范村

  为了全面发展成文明示范村,张存先和支部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发动村民群众成立了多个各具特色的村民自治组织,负责人由村里威望高、乐于奉献的老党员、老“乡贤”担任,探索出了党建带群建的“1+X”乡村治理模式。

  村支部十分重视发展教育,不断提高高精尖人才的培养。村里先后培养出博士后4人、博士7人,硕士16人及本科生58人,其中教师47人。村教育协会每年评选“书香文明家庭”,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发放1000—3000元的奖金,“书香张寨”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乡贤组委会定期组织“回家看看”活动,邀请张寨村在外人才回乡看变化、谈感受、论发展,为家乡发展献策出力。

  另外,乡风文明理事会制定涵盖守法、诚信、忠孝、节俭等价值观念的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2019年12月,张寨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