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31省份高考分数线汇总!山东等省份分数线大幅下降

2016-06-27 09:38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截至26日,今年全国31省份的的高考成绩全部出炉。与此同时,除新疆外,各地也陆续公布。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去年,今年全国多地一本数线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其中,安徽文科一本线降低了76分。

  31省份高考分数线汇总!分数线大幅下降的不止山东 

  △2016年咨询会

   

  大众网6月27日讯 截至26日,今年全国31省份的的高考成绩全部出炉。与此同时,除新疆外,各地也陆续公布。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去年,今年全国多地一本数线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其中,安徽文科一本线降低了76分。

  据了解,江苏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其余科目选考两门参加学业水平测试。文科类、理科类考生三门总分为480分,体育类、艺术类考生总分440分。

  上海高考为"3+1"模式,即语数外加一门选考科目。"3+1"的满分为600分,仅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只需参加"3"的统一考试,满分为450分。

  浙江高考文理科一类为“3+综合+自选模块”的总分,满分为810分;二类为“3+综合”的总分,满分为750分;三类为“3+技术”的总分,满分为550。

  专家表示,简单拿分数线来分析各地的高考竞争激烈程度意义不大。因为部分省市是自主命题,考题不同、总分值也不同,不同省市的分数不能简单对比。同时,高考批次分数线是结合招生计划和考生的考试情况划定的,一地录取分数的高低,与招生计划数和考题的难度有关,如果招生计划不变,考题难度低,分数线会上扬,而考题难度高,分数线则下挫。

  山东高考分数线大跳水 扩招加题难成主因 

  “本科一批文530分,理537分。”24日,山东夏季高考本科分数线终于尘埃落定。梳理自2007年起近十年来的山东省本科一批划线,今年的文理科一本线均为十年来最低。同时,山东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6年普通分段表。从“一分一段表”上可以看出,今年理科一本划线在84563名,比去年一本线上多14000余人,文科一批今年划线在19632名,比去年增加了4191人。

  山东2016年本科一批分数线为文科530分、理科537分,与去年相比,分别降低38分、25分,也创造了2004年来历届高考的最低分数线。本科二批分数线为文科474分、理科451分,与去年相比,分别降低36分、39分。艺术类本科文308分、理293分,与去年相比,分别降低24分、26分。

  今年分数线一出,不少人感叹分数线“跌了”。从近10年的本科一批分数线来看,无论文理,今年的本科一批线都是十年来最低。那么,分数线低的原因是什么?

  山东当代学生生涯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李彦成分析,一本分数线的波动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一本的上线人数,其次是今年题目的总体难度。

  记者了解到,分文理类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以理科为例,今年一本划线在84563名,去年划线在69877名,今年比去年在一本线上多了14000多名学生,具体到招生计划,也就是比去年多了12238个一本名额。李彦成表示,即便在题目难度不变的情况下,也必然会造成一本分数的下降,再加上今年山东首次使用理综和文综的全国卷,题目难度整体来说比去年要大,也造成一本分数线的下降。

  除了山东省高考分数线大降外,相比去年,安徽、重庆、福建、广东等地一本录取线降幅也较大。

  安徽今年文理科一本分数线为521分和518分,较去年分别降低了76分和37分;重庆文理科一本线分别为527分和525分,较去年分别降低了45分和48分;福建文理科一本线为501分和465分,较去年也分别下降了48分和60分。

  同样,25日,高考成绩放榜的广东,一本线也出现大幅下降。广东文理一本线为514分和508分,较去年分别下降59分和69分。

  为何出现如此大的降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广东省招办主任杨开乔介绍,分数线的变化是由多方面综合因素导致的,比如试题的难度增加,同时一本录取院校比去年增加,考生人数也减少,二本AB线合并,分数线因此比去年明显降低。

  与此同时,北京、四川等省份的一本分数线较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四川去年的文理分数线分别为543分和528分,今年则为540分和532分;北京去年为579分和548分,今年则为583分和548分;辽宁去年为530分和500分,今年则为525分和498分。

  文理分数线趋势:20余省份文科一本线高于500分 

  在已公布高考分数线的30个省份中,除浙江、上海、江苏、海南等地有所不同外,其余26省份高考总分均为750分。

  在26个省份中,记者注意到,除黑龙江、内蒙古、青海、西藏等4省份文科一本分数线低于500分外,其余22省份文科一本分数线均在500分以上。其中,北京以583分居首。

  在理科方面,今年多数省份的一本线高于500分,其中北京最高,分数线为548分。而陕西、辽宁、宁夏、甘肃、福建、青海、西藏等多个省份分数线则低于500分。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省份文理科一本分数线均低于500分。其中,黑龙江文理科一本分数线为481分和486分,青海文理科一本分数线也分别为457分和416分。

  多省合并本科批次 考生选择增多 

  继山东、天津、浙江等地之后,今年又有贵州、重庆、河北、江西、辽宁五省市实行二本三本合并,湖北把三个本科批次新整合为两个,广东的二本录取不再分A和B两档,而上海则把一本和二本全部打通,成为第一个不再设置本科批次的地区。

  合并本科批次之后,对考生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在同样分数下,可选择的高校更多了,例如上海,过去一本可以报4个志愿,二本报6个,而现在每一个达到本科线的考生都可以填报10个志愿。但这样一来考生搜集和筛选相关信息的工作量也会明显加大,志愿填报的合理梯度也需要更加细化。

  志愿填报 关键在“知己知彼” 

  权威招生专家表示,填报志愿的基本规律并不大难掌握,那就是“知己知彼”。

  知己,就是对自己的成绩在全省考生中处于什么位置,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学校录取线。这里面需要掌握两个关键数据,一是自己成绩和所在批次录取线的分差,二是自己全省的排名。

  知道了自己的相对位置,然后就需要“知彼”了,如果你想报考一所高校,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就是通过这所高校或者专业前三年在本省的录取线与批次线的分差,还有考生所需要达到的位次。假如一位考生的成绩比一本线高50分,在全省排1万名,再看你想报考的学校过去三年的平均数据,如果录取线平均比一本线高30分,录取的最低位次大致在15000名,那你报考应该比较有把握,当然,留出的余量越多,保险系数越大。而这些关键信息,每个省区市的考试部门都会发给考生,各大高校也是公开的,并不需要过多依赖所谓“大数据”。当然,互联网上的丰富信息,对考生全面了解高校格局,做出各种预案肯定也有帮助。

   

  △考生在高考招生咨询会上了解招生信息

  如何规避报志愿“风险” 

  合理填报好志愿,掌握估算分数的基本规律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了解高校的特色、专业的优势等各种信息。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规避填报志愿的风险呢?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都是采取出分后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一般在同一批次会给考生若干个志愿填报机会,最多的省份有11个,而且都作为第一志愿录取,比如考生没有达到所填报的第一所高校录取线,再到第二所高校,仍然有作为第一志愿投档的资格。但这并不是说一个考生可以投几次档,而是由录取系统先进行多次模拟预投,直到所有考生和所有志愿都匹配之后才正式投档,也就是说,不管你报多少个志愿,但正式录取机会只有一次。

  因此在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建议考生有一些策略性,比如说“三冲两稳一保”。也就是说,前三个志愿去冲一冲往年分数稍微高一点的大学;然后中间两个志愿,稍微地稳一稳;最后一个志愿,来一个保底的专业。

  另一个常见的风险是考生在填报某所高校的志愿时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这样的话,尽管考生达到了这所高校的最低分数线,只要达不到所报专业的分数,学校只能退档。一旦被前面学校退档,即便分数达到后续高校的分数,也没有投档机会了。

  专家提醒,近几年高考录取的规则在不断改革完善,一旦录取方式改变,会对考生根据以往数据做出判断带来困难。例如有的地区第一年改为平行志愿时,出现了各高校分数线差距大大缩小的所谓“扁平化现象”,而很多家长还按照以往经验根据前三年的录取分数来估算,因而出现很多失误。

  (综合央视新闻、齐鲁晚报网报道 稿件统筹:毛德勋)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