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流血不流泪 山东设"爱心账户"救助英雄家庭

2017-01-18 17:2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7日,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颁奖晚会在济南举行。共有26名个人被授予“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4个群体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但令人遗憾的是,不少英雄在见义勇为的过程中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或者因见义勇为致残、导致家庭陷入困难的境地。

  青岛即墨市的开锁匠柴寿军参与协助公安机关抢险救灾、抓捕破案等活动达500次,协助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2人。

  去年10月份,,即墨市通济街道居民韩某钢因个人婚姻问题对其亲属实施威胁,并在家中自制爆炸物,公安机关对其进行抓捕时,柴寿军在明知存在危险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技术开锁。

  但没想到的是,犯罪嫌疑人不听规劝,丧失理智,突然引爆自制爆炸物,正在门前开锁的柴寿军和多名现场民警、协警当场受伤,柴寿军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献出宝贵生命。

  为了不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积极依法多方募集资金,逐步提高见义勇为人员奖励抚恤标准,及时开展见义勇为救助。

  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或群体荣誉称号的,颁发证书和奖励3000元至1万元,对牺牲的见义勇为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5万元慰问金,因见义勇为致残的,视致残程度一次性发放医疗补助金5000元至3万元。还设立“爱心账户”,先后分五批对见义勇为牺牲和受伤人员困难家庭给予定期救助,全省有110户困难家庭得到救助。

  “近年来,山东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4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500多万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将积极开展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的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其现实生活状况。对因见义勇为致贫的,将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落实各项救助措施。(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