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生中小城市和省级特色小镇建设正式启动

2017-02-18 08:4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到2020年,将枣庄、东营等8市培育成为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平度、滕州等15个县(市)培育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桓台、广饶等15个县(市)培育成为20万人以上的Ⅰ型小城市;济南市章丘区刁镇、青岛市黄岛区泊里镇等10个镇培育成为镇区人口超过10万人,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的新生小城市。16日,山东省中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省级特色创建启动电视会议召开,山东省新的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建设正式起跑。

  作为小城市的“后备梯队”,商河县玉皇庙镇、莱西市姜山镇等30个镇被确定为“重点示范镇”,2020年,将培育成镇区人口超过5万人,地方财政收入超过5亿元的重点示范镇,进行小城市试点。济南平阴县玫瑰小镇、青岛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等60个小镇将创建特而强、精而美的特色小镇。

  “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作为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加强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建设,突出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再造,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这是山东省的一个战略选择。”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说。

  王玉志表示,与江苏、浙江等省的人口输入型城镇化和四川、河南等省的人口输出型城镇化不同,山东省城镇化发展呈现出典型的县域城镇化、本地城镇化特征。但山东省中小城市规模实力不强,小城镇偏弱,产业就业支撑能力不强,对人口的吸引和承载能力有限,辐射带动作用较弱等问题比较突出。开展全省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和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相当于“壮”了山东省城镇化体系的“腰”,可促进人口经济布局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除了人口规模膨胀,2020年新的中小城市将变成什么样?山东省要求,其经济实力要持续增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产城融合度高,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2015年增长50%、60%、60%以上;城镇功能不断完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更加健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幅均超过全省平均增长水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的名单,启动创建的60个“特色小镇”,并非建制镇,也并非产业园区,绝大多数是一个3平方公里左右的功能综合片区。其中有立足于特色农业、矿产资源的,如平阴县玫瑰小镇、平度市大泽山葡萄旅游古镇、庆云县石斛小镇、潍坊昌乐县方山蓝宝石小镇等,有依托特色工业、服务业的,如淄博市淄川区双杨建筑陶瓷小镇、乐陵市杨安调味品小镇、日照东港区后村航空小镇、即墨蓝村镇跨境电商小镇等;有的突出文化创意和民俗风情,如曲阜市尼山圣地小镇、泰安岱岳区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文登区大溪谷文化创意小镇、荣成市人和靖海渔港小镇等;还有的侧重休闲旅游,如东营垦利区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莱芜雪野旅游区养生休闲度假小镇、莱阳市姜疃生态旅游小镇等。

  特色小镇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特色小镇,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对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山东省给予用地支持、资金扶持、融资创新、产业扶持、简政放权、人才支撑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对特色小镇创建,也给予用地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持。记者获悉,山东省2016年1.1亿特色小镇专项补助资金目前已拨付到位。(杨学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