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摩拜单车遭"叠罗汉" 破坏者系一摆摊人被拘留

2017-02-19 08:5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济南摩拜单车遭“叠罗汉” 破坏者被拘留系一摆摊人所为

  摩拜单车遭“叠罗汉”,破坏者被拘留掩面致歉

  济南摩拜单车遭“叠罗汉” 破坏者被拘留系一摆摊人所为

  李某勇被行政拘留 警方供图

  17日,十余辆摩拜单车被叠放在路边,引起市民愤慨。18日,破坏单车者浮出水面,系一摆摊人所为,目前被拘留。

  17日上午,济南济泺路泺口服装市场附近一公交站牌旁边,十余辆摩拜单车被叠放在一起,不少市民表示应该揪出幕后“黑手”。警方通过现场监控录像及走访周边市民,于18日将李某勇(男,49岁)抓获。

  经调查,李某勇以经营报摊为生,17日上午,他来到济泺路西侧泺口服装市场公交站牌,发现十余辆摩拜单车影响其摆放报摊,遂将单车搬到公交站牌南侧并叠放在一起。归案后,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懊悔不已,表示其行为不仅违反了法律,而且也损害了济南市民的良好形象,就此向社会、向市民道歉。据了解,李某勇是一名残疾人,家庭困难,还吃着低保,为了照顾他,相关部门在公交站点附近为他安排了一个摊位营生。“摆摊那位置根本不能停自行车,挡住了坐公交车的人。”知情人士说。

  日前,天桥警方依法给予寻衅滋事的违法人员李某勇行政拘留。同时,警方呼吁市民骑行共享单车时按照规则停车,要自觉爱护社会公用设施,同时积极举报相关违法行为并提供线索,济南警方将依法进行查处。

  新闻分析 共享单车犹如社会公德的“试金石”

  共享单车犹如一块试金石,反映出一些人社会公德和规则意识的缺失。共享单车为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有效缓解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且经济环保。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数据,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缩影,创新的不只是交易方式、交易对象,更是共享的价值理念。共享单车若想行稳致远,需要社会公德做支撑。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喜忧参半。一方面,部分使用者只顾方便自己,罔顾公德,随意丢放自行车或“窃为己有”,严重影响了共享单车有序发展。另一方面,针对这种现象,也有部分公民展开“打猎”行动,自发监督、自觉纠正这些不良行为,全力维护共享单车秩序。

  夯实共享的道德基石,不仅需要每个公民自觉增强规则意识,更需要用制度守住规则。从全社会角度来说,要加快诚信机制建设,对恶意乱停、滥用、损毁、盗窃单车等行为,将租车人纳入失信黑名单。从租赁自行车企业来看,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单车管理措施,对守信者和失信者奖罚分明。通过共享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在对待类似共享单车这样的新生事物时,期待更多人心存爱惜,严守规则,让公共文明和契约精神得以不断提升。

  马上评论 “叠放”问题和济南人整体素质无关

  对于十余辆共享单车被叠放的问题,不少声音表达了“愤怒”。这是可以“理解”的愤怒。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大家盼望了很长时间,现在车子终于来了,“橙色风景”流动在街头,方便又舒心。来之不易,自应该倍加珍惜,凡与此相“冲”的,自然难逃谴责。但是,应该实事求是地看到的是,无论是前段时间一辆单车车座丢失,还是这次的“叠放”,毕竟都是个别人的行为,不能因此“想当然”地和“市民素质”扯上关系,对此,摩拜单车运营方也曾表示,“极个别的恶意行为并不能代表广大济南人民的态度。济南市民在文明出行、规范停放等方面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元代学者程元在其《遂闲堂记》中说:“济南人敦厚、阔达,多大节。”看来,古代的济南“文明指数”是不低的。当然,古人的赞叹只能是历史的声音,今人应该有今人的行动风范。去年3月28日傍晚,发生在历下区洪山路南段,为救助伤者围起的“人墙”,被称为“最美人墙”。美就美在济南人“敢扶”,让我们看到了反映在生活中的“阔达多大节”,这样的节操和豁达,是今人与古人的遥相呼应。

  问题需要正视,但不能以偏概全。只有愤怒,没有判断,就会迷失双眼。分清主流和非主流似乎并不太难,主流就是关心城市发展、支持城市面貌改善的“担当意识”,体现了全体市民是建设现代泉城的主人翁的内在含义。非主流就是特殊的个例,站在公众利益的对立面,但逆潮流而动的事情从来成不了气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