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补齐短板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7-03-21 08:36: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建设新农村,离不开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但这城乡统筹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短板。这几年,山东拿出巨额财政资金,着力补齐这一短板,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博兴县的湾头村,淘宝店主贾培晓正在上传柳编新产品,一张照片只用几秒钟。一年多以前,可不是这么麻利,特别是赶上“双11”的时候,蜗牛似的传输速度更让人崩溃。

  贾培晓说:“我记得因为改一个价格,一晚上都没睡觉,一直进不去,网络特别慢。”

  为了让这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畅通,山东加紧升级农村通讯设施,推动光纤宽带进村入户。2015年底,贾培晓家的的拨号上网总算换成了50兆光纤网。

  山东联通博兴公司总经理曹玉起告诉记者:“原来好比一个性能比较好的小汽车跑在乡间公路上,最多跑到60迈,我们全光纤网络就相当于高速公路,按照它的性能,可能就跑到120迈。”

  不过,随着用手机接单越来越多,农村的移动网络速度又跟不上趟了。因为附近4G网络覆盖不全、信号不稳,贾晓培夫妻俩只好办了所有能办的4G手机卡。

  贾培晓说:“她的不稳定我这边或者不稳定,可以互换么,我们现在基本是中国的三大运营商都有,如果说移动网4G如果能够达到全覆盖的话,就更完美了。”

  线上的网路要畅通,线下的道路也得铺平。70岁的韩萌光是个书法爱好者,从网上买了300多块钱的笔墨纸砚,下单到收货只用了了三天时间。

  韩大爷挺满意,而村淘店主周子昆却觉得还应该更快点。

  周子昆说:“在县城里,上午发了件之后当天就能拿到。在农村我们就拿不到,得到第二天才能拿到,有的地方还不行,因为车辆过不去”

  最后一公里到底有多远?为了解决新农村成长的烦恼,这几年,山东各级财政为农村实行改水、改路、改电、改暖等七改工程,把这些新农村建设的最大短板一点点补齐。眼下,全省各地还有2840公里穿城公路和瓶颈路段有待修整,5万多户危房还需要改造,中心村电网“村村改”、机井电力“井井通”没有全部实现,补好这最后一公里,各级还得再加把劲。

  山东省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徐光平:“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培育我们农村发展的新动能,也有利于推进我们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有利于促进我们农民持续增收,促进我们全面小康的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