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僵尸”事业单位8月底前完成清理

2017-05-24 11: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3日,山东省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公布《2017年山东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等13项改革任务“时间表”。其中,2017年8月底前全省“僵尸”事业单位完成清理任务。

    去年7月,省编办印发《集中清理省属“僵尸”事业单位工作方案》,将通过调整职责、撤销、整合等方式,集中对主要职责消失、工作任务不饱满或没有工作人员的“僵尸”事业单位进行清理。据了解,自去年7月开始,全省开展了“僵尸”事业单位集中清理,通过“撤、并、转”等方式,撤销了384个单位,收回事业编制近5000名。

    哪些事业单位属于集中清理范围呢?据了解,一是主要职责消失、原承担的特定工作任务已完成、履行职责的法定依据已消失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二是工作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予以调整整合;三是已无在职人员或虽有少量在职人员但已长期不开展工作的空壳事业单位予以撤销;四是批准设立1年以上未正式组建或未开展工作、未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予以撤销。

    对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山东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区分不同情况,采取“转企、撤销、扎口管理”等不同方式分步推进,把握好时机节奏力度,确保平稳有序。会议部署,已经批复转企改制方案的单位,主管部门要做好人员安置、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和资产处置,尽快完成企业工商登记。其他尚未批复转企改制方案的单位,要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路径,加快推进改革。

    对于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会议明确,2017年年底前将全面开展校长职级评定和聘任、薪酬兑现等工作,做好校长后备人才库、校长培养、考核机制等建设,指导制定学校权责清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发挥校长专家治校优势,提高办学水平。

    此外,在高校、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是事业单位编制和人事管理方式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从去年以来实践情况看,这项制度有效破除了制约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了事业单位人才活力。今年,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人员招聘、薪酬分配、职称考评、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深入推进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今年我省将在高校、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扩大范围。会议明确,进一步完善高校、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管理,2017年6月底前,在公益二类技师学院、中职学校和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公益二类科研院所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记者 周国芳)(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