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例医疗直升机救援行动成功

2017-05-24 11: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3日15点28分,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稳稳降落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前广场上,螺旋桨的呼啸声尚未停歇,一旁守候的医护人员就已快步上前,一名仅出生一天的危重患儿正在等待救治。这名来自潍坊诸城的危重患儿乘直升机转运至青岛救治,仅用时32分钟,这也是省内首个院际医疗直升机救援案例。

  女婴患罕见病急转院

  22日17点,这名女婴出生在潍坊诸城市人民医院,家人沉浸在新生命降临带来的喜悦中。然而,医护人员在对女婴检查时却发现,这名女婴患有气管食管瘘,即气管与食管间由瘘道相连通,一旦进食容易呛咳和反流,并呕出咽喉部分泌物,常因吸入性肺炎和呼吸窘迫而迅速死亡。

  女童病情危急,需要紧急救治,但当地医院救治条件有限,在对女婴进行初步救治后,23日上午,当地医院向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打来求助和转运电话。

2

  从诸城市人民医院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118公里的路程只用了32分钟。

  上午9点40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接到求助电话,立即对女婴病情进行判断和分析。“气管与食管相通,消化液容易呛到肺里导致肺炎,而且一旦有液体呛到肺里,随时可能有窒息的危险,女婴病情凶险,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急症手术。”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胸外科副主任侯可峰介绍。

  考虑到两家医院相距118公里,且青岛市区内较为拥堵,为了尽快对女婴进行抢救,经两地医院协商,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通过医疗救援直升机进行转运。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立即联系了青岛市120急救中心,启用金汇通航直升机进行空中医疗救援。

  救援直升机的所属公司金汇通航的工作人员立即与军航、民航有关单位进行手续报备。中午12点,航线正式确认。接到通知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派出心脏中心医生段书华和护士长刘娜,携带急救药品和呼吸机等设备赶往青岛市急救中心。在救援直升机上,两位医护人员短暂救援演练后,准备乘机出发救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