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9个环境问题被环保部通报 涉及103家企业

2017-05-25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4月7日开始,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专项督查行动。涉及山东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等7个城市。

    记者今天(24日)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在这一督查中,截至5月5日,山东共有89个环境问题被环保部通报,其中涉及企业103家、企业集群14个,被通报企业占被督查企业总数的3.8%,以玻璃、化工、板材、电镀、挂车生产、胶合板生产、塑料颗粒加工、石材加工等行业的小型企业为主。

    山东被通报的这些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4家企业拒绝检查甚至扣留督查组执法人员。其中,济南市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拒绝检查,不提供相关环保资料,同时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一小时,直到公安机关到场后才得以离开。此外还有济南市洁龙清洗助剂有限公司阻挠检查、聊城市东昌府区聊城惠众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和茌平县恒力建材有限公司厂内人员拒不开门接受检查等。以上拒绝或阻挠环境执法的违法行为均已被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员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7家企业自动监控设施弄虚作假,其中,3家企业存在在线监测系统有关参数设置不正常问题,4家企业存在在线监测仪运行不正常、数据传输不规范等问题。

    ——6家企业存在治污设施建设不完善或不正常运行,主要涉及未安装或不正常使用、擅自拆除污染防治设施,以及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不按规范添加脱硫剂、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10家企业和2个企业集群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不到位,主要涉及加油站油气回收管理不规范、建材公司和家具行业调漆工序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橡胶生产企业和塑料颗粒制造过程中的挥发性有机废气直接排放等。

    ——20家企业、6个企业集群废气、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主要包括废塑料加工点、石材加工厂、玻璃钢加工作坊、小型胶合板厂等企业或企业集群的废水、废气未经收集和有效处理,直接排入环境问题。

    ——4个市、8个县(市、区)“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突出,主要包括石材加工小企业群、玻璃钢加工作坊群、铸造加工点群、废塑料加工作坊群、胶合板生产群等。(王亚楠)(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