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要求八成以上乡镇卫生院配备精神科医师

2017-05-25 10:3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济南5月24日电(记者王子辰)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转发的该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7—2020年)要求,全面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大力发展心理健康服务,推进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这个省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配备专兼职精神科医师。

  山东精神卫生服务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省、市两级和东部地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网络不健全。公众对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认知率低,社会偏见和歧视广泛存在,讳疾忌医者多,科学就诊者少。目前,这个人口近亿的经济大省共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49家,精神科床位1.98万张,精神科医师2252名。

  山东将推行“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的服务模式,按照“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的要求,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与服务管理措施。这个省还将畅通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渠道,设立应急医疗处置“绿色通道”,并明确经费来源及其他保障措施。

  山东将逐步建立早期发现、转诊和治疗随访机制。这个省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务人员精神障碍相关知识与技能全员培训,85%以上的医生具备识别常见精神障碍的能力,以提高精神障碍的早期发现与治疗率。

  此外,山东提出广泛宣传“精神疾病可防可治,心理问题及早求助,关心不歧视,身心同健康”等精神卫生核心知识,以及患者战胜疾病、回归社会的典型事例,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正确对待精神障碍患者。(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