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产业“十三五”:总规模达到3500亿元

2017-06-27 08:5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近日,山东省体育局、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水平不断提升。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体育产业将力争实现三大发展目标: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500亿元,实现增加值持续增长,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2%,从业人员超过70万人;二是产业基础稳步夯实,大力推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和乡镇、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体育公共服务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省总人口38%以上,全省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数量超过3个;三是产业主体日益壮大,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达到10个左右,省级超过40个。

  按照《规划》,我省将积极构建“双核引领、四带串联、五群集聚”的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双核引领”即以济南、青岛为核心,发挥体育产业的集聚、辐射和带动效应,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产业核心;“四带串联”即打造资源共享、产业融合、优势互补的滨海体育产业带、黄河体育产业带、运河体育产业带、山岳体育产业带;“五群集聚”即形成资源共享、错位发展的体育制造产业类群、红色文体产业类群、武术文化产业类群、民俗体育产业类群、时尚体育产业类群。

  《规划》同时要求以项目带动行业发展,明确了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健身休闲业、体育旅游业、体育用品制造业等八个重点行业,以及体育消费倍增工程、体育产业协同创新工程、体育产业云平台建设工程等八个重点工程。

  规划课题组首席专家、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孙晋海院长认为,“十三五”期间应促进体育用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面向国际市场大力扶持和培育自主品牌,提升品牌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加快从体育用品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的转变。在融合发展方面,推动山东省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传媒、健康、养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较快。2015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1980.79亿元,实现增加值606.74亿元,占GDP的比重为0.96%,总规模和增加值均位居全国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