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标准建设助力山东制造

2017-06-27 09:0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今年的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山东正通过加大先进标准供给体系建设,助力山东制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国际标准化组织铸造机械技术委员会(ISO/TC 306)今天在济南成立,实现了山东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零突破”,该标委会由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承建,将制修订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装备设备产品的安全、质量、节能降耗技术等方面的国际标准。作为我国铸造锻压技术一类科研机构,该研究所拥有雄厚的技术优势。

  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告诉记者,从这个所建立之初,我们国家所有的铸造和锻压方面的计件标准,都是由所里制定的,正是依据扎实的基础,最终得到了国际ISO组织的认可,这也为未来他们制修订铸造方面的国际标准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山东是铸造机械生产大省,经过多年发展,已在潍坊、滨州、青岛、烟台和东营等地形成了多个产业聚集区,拥有一定的铸造技术优势,但很多产品的质量仍然处在中低端,成立国际性的标准委员会,可以以先进标准提升产业质量,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它能够非常的便捷把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也就转化为全球的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则,这个对于我们国家今后实现产品出口,向技术出口,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山东省质监局标准处处长郭大雷表示。

  截至目前,山东共主导和参与制定71项国际标准,4347项国家标准、6326项行业标准,标准制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山东将加快建立包括政府治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节能降耗减排等在内的先进标准供给体系,推进山东标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何则伟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