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试点公益诉讼两年 提起公益诉讼超百件

2017-06-28 0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天(27日),记者从山东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5年7月开始试点提起公益诉讼以来,6个试点市的检察机关共提起行政诉前程序案件549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01件。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理,共督促复垦耕地453亩,清理危险废物4484吨,关停非法排污企业74家。

  自2015年7月起,山东省检察机关被最高检确定为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省份,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并确定青岛、烟台、潍坊、临沂、德州、聊城6个市作为试点地区。两年来,检察机关从社会反映强烈、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入手,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4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84件。

  上述案件中,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71件,其中行政诉前程序案件549件;共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01件,法院审结的21件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平邑县检察院对该县人防办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庭审现场

  从案件领域看,办理的环境资源类和国有资产保护类案件居多。诉前程序案件中,环境资源类共359件,国有资产保护类共109件;起诉案件中,环境资源类共52件,国有资产保护类共41件。其中,庆云县检察院诉该县环保局不依法履职案,是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通过上述案件的办理,检察机关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直排、非法采砂、非法占地等资源环境问题。其中,督促复垦耕地453亩,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7404吨、危险废物4484吨,督促关停非法排污企业74家。

  通过监督纠正行政机关违法履职或怠于履职,检察机关共督促收缴行政罚款4863万元,收回各类国有资产及专项资金3477万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1.6亿元。(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