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87.37万亩!山东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完成

2017-08-18 08:5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8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我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全省各级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全部通过国家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的复核。据了解,山东全省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9587.37万亩。据了解,这些农田大多位于城市周边,一经划定就不得擅自改用和改变。

  城区周边有6成耕地

  未来不得被擅自占用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李克强介绍,我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历时两年,中央曾明确提出,要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而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便是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同时,此举还是推动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推进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维护农民权益。

  据介绍,全省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9587.37万亩,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我省9584万亩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其中城市周边划定基本农田615.54万亩,划定后城市周边范围内基本农田保护率由39.60%达到61.62%,提高了2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城市周边的现有耕地中,已经有超过6成的地方被“永久保护”起来,在规划期内必须得到严格保护,除法律规定的情形外,不得擅自占用和改变。

  经过此次划定,全省25°以上坡耕地0.86万亩全部退出,耕地平均质量有所提高。同时,根据各城市所处地区地形地貌特点,城市周边范围内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海洋等共同形成了城市生态屏障,确立了较好的城市开发实体边界,能够发挥保护优质耕地、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和生态环境、控制城市无序蔓延扩张的作用。而在保护方面,各级国土资源和农业部门在交通沿线和城市边界显著位置设立了6156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和大量的界桩,招示社会,接受监督。

  划定基本农田

  不会限制城市发展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田中原介绍,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不是限制城市发展,而是落实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良好契机。

  首先,在划定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严格控制城市用地规模要求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城市长远发展的实际,预留了发展空间,有利于促进城市土地集约利用,正确引导城镇有序健康发展。从17个设区城市看,两部审核的11个重点城市与省审核的其他6市预留未划入面积基本在相对平衡范围内。

  其次,从用地规模和潜力来看,当前,一些地方反映的所谓“缺地”问题,不是供应不足的问题,实际是使用效率的问题,粗放利用、低效利用、闲置土地问题比较严重,“摊大饼”现象比较突出。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有利于推动城市走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逐步形成合理的空间开发格局,更好地引导各地科学控制城镇规模,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耕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将良田沃土、绿色田园永久留给子孙后代,真正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