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有实体书店7238家 济南青岛临沂占三分之一

2017-08-18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实体书店勾勒出了城市文化的基本底色,彰显着城市的文化底蕴。

  我省既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也是出版物发行大省。2016年,全省出版物发行企业(包括实体书店)达7589家,发行业销售总额达228多亿元,行业规模和销售业绩均位居全国前列。从业人员达到4.9万人,比去年增长8.2%;全行业带动农村人口就业1.9万人。作为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包括实体书店在内的整个发行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增加人员就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我省实体书店规模实力不断壮大,出版物发行业发展迅速,全省发行网点数量20288个,其中实体书店达到7238家,形成国有新华书店、综合书城、小微门店、民营书店争先发展的良好局面。(注:发行网点除了实体书店,也包括超市、邮政代销点、加油站等取得图书销售权的网点)

  据统计,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省共有实体书店7238家,济南市最多,有1068家,青岛市其次,有765家。

  从网点布局上看,我省实体书店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经济实力较强、人口较多的地市,实体书店数量较多,有特色的独立书店也多。比如青岛的如是书店、济南的品聚书吧和小海豚书店、临沂的老瓦书店等。济南、青岛、临沂三市的实体书店数量总和,就占全省的35.8%。

  从城乡分布上看,我省17市的7238家书店中,大部分坐落在县及县以上地区,有5675家;乡镇级及以下1563家。乡镇发行网点占比较小,仅占全部2万多家发行网点的1.57%,部分边远贫困地区没有乡镇书店和发行网点,实体书店城乡发展很不均衡。但也有例外,泰安市536家实体书店中,仅有44家在县及县以上地区,492家分布在乡镇及乡镇以下地区。

  从所有制来看,目前全省7238家实体书店中,民营书店占全省总数的47%,有3725家,成为我省发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世界人均拥有书店最多的城市是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约平均每10万居民有25家书店,我国上海每10万人口书店数量已达24.7家。目前,我省每10万人口实体书店数量约为14家,发展潜力巨大。我省之前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乡建设实体书店16000多个,新增30家以上24小时书店,基本实现全省城市社区发行网点和乡镇发行网点全覆盖。(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