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山东贫困人口住院还将免押金

2017-09-17 09:0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第一次住了8天,第二次住了9天,这两次都没花钱。”家住日照五莲县户部乡大马安村的陈忠芳今年87岁,患有十多年的慢阻肺,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被县里列为患病贫困人口。今年以来,陈忠芳老人因慢阻肺发作已经住了两次医院,而与往年住院不一样的是,这两次住院,他没有掏一分钱,出院还是医院派车送回家的。

  23种特供药品不设起付线全报销

  让陈忠芳老人受益的,是“三专一免”健康扶贫政策。“三专一免”是日照市为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专门制定的一项精准扶贫措施。具体内容是,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专档管理、专人指导、专区治疗和在当地卫生院住院治疗全免费。

  截至目前,已有521人次享受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全免费,共减免费用30.3万元。3618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已全部纳入专档管理,同时门诊就医享受“两免两减半”,即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及大型设备检查费。

  在临沂市沂南县,58岁的铜井镇孔家湖村村民武传菊也享受到了健康扶贫带来的福利。2007年,她被查出患了肾衰竭。后来通过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武传菊透析没有了经济负担。

  据了解,沂南县通过探索实施精准筛查、精准签约、精准救治、精准减负“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完成救治8979例;实现脱贫7135人。其中,针对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23种特供药品实行100%报销,不设起付线。

  20多万患病贫困人口或将受益健康扶贫

  五莲县和沂南县所出台的一系列健康扶贫举措,仅是山东省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与《山东省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相配套,山东省制定了《患病贫困人口分类救治方案》等13个配套文件。与各市无缝对接,17市、20个扶贫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县及其他有健康扶贫任务的县(市、区)、12个牵头救治医疗单位均制定出台了对应方案。

  对贫困患者取消预付押金制度,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采用“先诊疗后付费”机制,扶贫工作任务比较重的20个县有10个县基本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

  据介绍,今年全省89.6万贫困人口中,患93种疾病贫困人口为20.8万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3.2%,占比同比上升了0.3%。2017年山东省健康扶贫工作将确保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焦守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曲师大迎万余名2017级新生 互联网+迎新创意满满

    W020170916689748393838.jpg

    9月16日-17日,是曲阜师范大学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万余名新生将陆续进驻曲园,正式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活。记者了解到,今年曲阜师范大学共录取8527名本科生、1592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32名,免费师范生496人,录取新生数量创该校历年之最。[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技师学院举办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

    W020170916521689810246.jpg

    为提升专业内涵,弘扬工匠精神,响应“技能逐梦 匠心铸魂”活动主题,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9月16日,济宁市技师学院举办第二届师生技能节暨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学院的92名教师将在八个专业中一展技能、一较高低。[详细]

    09-17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这966位驾驶员快去换证了 过期不换证驾车或被拘留

    0cc043f2-db47-4c63-ac6d-33dd9ca9b740.jpg

    昨日,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面向社会公布了966位逾期未换证的重点驾驶人名单。此次公布的驾驶人均为持A证、B证的重点驾驶人,驾照过期不换证仍驾车,可视为无证驾驶,将被罚款甚至拘留。[详细]

    09-15 18-09济宁晚报
  • 水稻田里养虾、蟹 保生态促增收打造双赢局面

    W020170915365419707444.jpg

    利用稻田养淡水产品,既可获得产品,又能利用养殖物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这种共生、互补的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实现了在同一稻田内既种稻又养殖,一田多用、一水多用的最佳效果。[详细]

    09-15 1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公布8月份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

    t011058adb12c5ecf37.jpg

    根据《济宁市环境保护工作量化赋分考核办法》和《济宁市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济宁市环保局日前公布8月份各县市区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详细]

    09-14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66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患者医院买药照样省钱

    t01c529b6769b96b94b.jpg

    截至8月31日,任城区、兖州区、曲阜市、邹城市、微山县辖区内的20家企业、行业等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至此,全市66家公立医院全部实现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详细]

    09-14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