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实名制!山东:寄快递须带身份证 且开箱检查

2017-09-29 09:0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经常邮寄快递的朋友们可要注意了,快递实名制已经开始了。

  邮寄包裹必须带身份证 一律开箱检查

  9月28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青龙桥一快递点见到了前来邮寄包裹的王先生,由于自己没带身份证,快递迟迟不能派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国家规定的,必须要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都不行”。

  原来,王先生当天要往河南发一件快递,按照国家邮政局实施的快递实名制要求,王先生必须携带自己的身份证才可以邮寄包裹,沟通之后工作人员将小王带回家里取了证件才将包裹寄出。

  据快递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所有的快递都需要把寄件人的身份证信息用手持终端扫描,否则无法进行后续派件工作,不光如此,在要求出示身份证的同时,现在还有一个硬性要求,一律开箱检查。

  前来邮寄饮品的张女士的包装盒就被拆开检查,虽然包装已经被破坏,但张女士对于这种要求表示理解。

  保证快递邮寄安全 加大对违规企业处罚力度

  对于快递实名制如何执行,记者采访了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

  “实际上,我们邮政管理系统或者整个邮政业是有过安全方面的经验教训的。为了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还是要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刘长春说,除了对邮件人的身份证要求严格,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也越来越严格。

  据刘长春介绍,今年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对山东省一家快递企业违规收寄违禁品进行处罚,处罚额度达到32万元。

  截止到9月27日,全省收寄系统共录入45个快递品牌,累计上传用户实名寄递信息1.8亿条,9月份以来,全省平均使命收寄率达到77.5%,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规定,到2018年年底,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对于庞大的个人信息数据安全问题,刘长春也给出了答复。“第一时间传送到国家邮政局的这套系统,用户的信息安全是有可靠保障的”。(朱志翔)(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曲阜举行丁酉年祭孔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

    W020170928637590954167.jpg

    9月28日上午9时,随着明代万仞宫墙前2568名大中小学生、各界代表齐声诵读《论语》经典,2017丁酉年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以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详细]

    09-29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快讯:济宁市2017年冬季供暖供气工作会议召开

    t0188a3b3abef3e6940.jpg

    2017年冬季即将到来,为确保冬季供热供气安全稳定运行,9月28日上午,济宁市2017年冬季供暖供气工作会议召开。[详细]

    09-29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众网济宁频道青年服务站在嘉祥县前马村正式设立

    W020170927691708690082.jpg

    自嘉祥县青春扶贫“百日大会战”青年文明号集体结对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活动后,作为“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大众网济宁频道正式与嘉祥县纸坊镇前马村结对。27日上午,大众网济宁频道共青团青年服务站在前马村正式设立,依托该服务站,系列社会志愿服务及脱贫攻坚工...[详细]

    09-28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双节将至 济宁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QQ截图20170928075856.png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现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详细]

    09-28 08-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任城区拟出新办法规范香烟零售点布局 11月起施行

    t017c363e2a28f497af.jpg

    昨日,任城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办法(草案)听证会召开,该草案将适用于我市任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烟草制品零售点的布局。其中明确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内及中小学校出入口直线距离50米范围内,将不予设置零售点。[详细]

    09-27 07-09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出炉

    t01042065ea86e8fd8e.jpg

    记者从济宁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指导和推进全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济宁市组织编制了《济宁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将其作为“十三五”时期全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详细]

    09-2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