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在全市返乡创业大会上总结讲话

2017-10-01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在全市返乡创业大会上总结讲话

  大众网菏泽10月1日讯 9月28日上午,2017菏泽市大会在菏泽会盟台隆重召开,从四面八方赶来的1300多名菏泽人士齐聚一堂,共商返乡创业大事。会上,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发表总结讲话,对菏泽返乡创业工作作出深度解析。  

  大众网记者整理了解维俊市长讲话节选部分,为读者奉上原滋原味的讲话内容——

  这几年,菏泽市委、市政府把返乡创业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来抓,作为菏泽市最大的发展战略、发展优势、发展潜力,强力推动返乡创业工作开展。菏泽有1014万户籍人口,常住人口850万左右,约有160万人常年在外创业。这160万人是菏泽最大的发展潜力,最大的一块金矿。去年腊月三十下午四点,全市外地漫游回菏泽的手机用户154万,其中53万是市外省内,101万是省外,主要在珠三角、长三角、北京等地区。而且根据大数据显示,春运目的地城市全国排在第一位的是菏泽。在当年的经济发展阶段下,菏泽实施劳务经济,劳动力大量转移。也正是有了当年的劳务输出、外出创业,才有了今天的返乡创业。据不完全统计,菏泽人在外创办的企业数量、规模、资产数,大体和菏泽的经济体量总体相当。可以说,菏泽之外还有一个菏泽。

  把劳务经济转变提升为创业经济、产业经济,是摆在菏泽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新一轮人口红利释放的具体要求。目前,沿海开放城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条件,正在吸引大量海归创业,而在菏泽现有条件下,大量吸引海归还不现实。但我们可以鼓励城归,吸引菏泽籍在外人士从改革开放的前沿发达城市回到家乡,发展归雁经济,这是菏泽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一个突破口。这几年,菏泽新增的市场主体量比较大,主要也是得益于返乡创业,返乡创业者成为新增市场主体的骨干,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创业典型。这些成功典型,彰显了返乡创业的广阔空间。大力推动返乡创业也是国家战略,同时也是一些先进发达地区已经证明了的成功经验。

  当前,菏泽已经具备了承接各位老乡返乡创业的条件。今年,菏泽高铁、机场、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密集实施,到2020年就能见到集中成效。届时,必将迅速提升城市地位,提高城市价值,助推菏泽进一步成为投资热土。尤其是菏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物流快递的对接和提升,为菏泽拉近和国内外市场的距离提供了条件和可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沿海开放城市和我们家乡,甚至广大乡村面对的市场是一样大的。目前,菏泽电商发展风起云涌,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在全国领先,电商交易额每年高速增长。电子商务的高度普及,有效接进了和市场距离,使菏泽具备了沿海开放城市同等的创业条件。同时,我们还具备沿海城市不具备的劳动力优势、水电交通等综合成本低的优势,有些在沿海只有微利或者亏损的企业,就能依靠这些优势在家乡获得丰厚利润。这些年,菏泽强力打造营商环境,亲商、安商氛围的明显强化,全市上下对发展的渴望,和过去相比都有了极大地提升。各种硬环境和多年前相比也有了颠覆性改变,这一点多年前外出打拼的人感受最深。比如今天我们开会的这个地方,就是专门为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打造建设的,整个场馆建设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正是因为我们具备了这样好的软硬件条件,心里有底气了,才敢讲返乡创业,才敢邀请老乡们回家发展。

  可以想像,我们如果能够实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静态平衡,城市的发展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160多万人返乡,在促进房地产销售、生活消费、个人存款等方面将起到多大的作用?对经济活力的激发将会产生多么巨大的影响?那些与菏泽全市等值的在外企业,每年如果能够有10%转移回菏泽发展,菏泽的经济增速就能实现10%,再加上菏泽本地的企业,内外优势结合起来,实现后来居上就具备了更大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