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糖”“油”:滨州农业产业链让百姓餐桌更丰美

2017-10-14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王龙龙

  中国青年网滨州9月28日电(记者 王龙龙) 洁白的面粉,金黄色的玉米油,标准化的生产车间,熟练作业的工人……9月27日,记者跟随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山东三星集团,感受滨州特色农业产业链的发展步伐,感受“中裕面粉”“香驰果葡糖浆”“长寿花油”给老百姓的餐桌所带来的丰富营养。同时,这些企业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成为滨州农业产业链发展的“明信片”。 

  中裕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馆内的陈列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中裕面粉:走进17800多家国内连锁超市

  走进中裕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记者看到,在大厅里陈列着耙、耧等小麦耕种的工具,以及收割机、瓮等小麦收割和储存工具。提及“中裕公司”,解说人信心满满,从2003年成立之初,中裕公司经过10余年的发展,构建形成了一条涵盖高端育种、订单种植、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绿色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冷链物流、餐饮服务、便利商超九大版块、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绿色高效农牧循环产业链。

  据介绍,中裕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小麦粉、面条、谷朊粉、小麦淀粉、特级食用酒精、绿色猪肉、烘焙制品、速冻面制品、蛋白饲料、有机肥等。而一串串的数字,更加彰显出中裕公司的发展步伐。

  公司占地217亩,拥有职工2850人,达到年处理小麦100万吨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9.27亿元,利税总额2.37亿元,年生产系列产品挂面22万吨,面包、糕点等各类烘焙食品1万吨,饺子、包子等各类速冻食品1万吨,200多种专用面粉及系列面食制品一同推向市场,公司相关产品已经进入沃尔玛、大润发、易初莲花等17800多家国内连锁超市,可以说,“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餐桌”,这让参与采访的记者不禁现场购买面包、烧饼等,品尝美味,“好吃好吃”,赞美声连连。

  不仅如此,中裕公司还农牧结合,发展绿色循环产业。据解说人介绍,将小麦深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酒糟”,通过饲料车间转化为液体蛋白饲料,全部用于生猪养殖;产生的液体废弃物通过厌氧处理,产生沼气,并进一步转化为“生物天然气”,现已全部为公司生产所用,产生的沼渣沼液通过有机肥车间加工成液体肥料,全部用于小麦基地培肥。“变废为宝”“高效节能”“吃干榨净”“闭合循环”成为中裕公司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香驰控股有限公司生态香驰循环经济展示中心大厅。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香驰果葡糖浆:国内单线产能最大

  走进香驰控股有限公司生态香驰循环经济展示中心,“自然予我,健康予你”八个字在一片绿色墙壁中,格外显眼。据解说人员介绍,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现有员工3000人。目前已形成大豆、玉米从初加工到精深加工两大主产业和配套的热能动力、污水处理、收储物流基础服务产业。年加工大豆300万吨、玉米60万吨、生产各类蛋白13万吨、果葡糖浆45万吨、提供热能350万吨、电能4.65亿度、日处理废水能力2万立方米。今年1-8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53亿元,利润6.5亿元。

  解说人员介绍说,大豆蛋白主要应用于保健品、乳制品、肉制品和素食产品等领域。与日本不二、汤臣倍健、双汇、蒙牛、伊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产品出口亚非欧、澳洲、北美等8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蛋白出口量的20%,产能利用率达到100%。同时,公司积极研发大豆蛋白和油脂在功能性饮料、婴幼儿食品、医药替代品、特医食品等领域的应用。

  在解说过程中,解说员还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玉米产业链”。据介绍,香驰年加工玉米60万吨,年产果葡糖浆45万吨,国内单线产能最大。香驰参与了果葡糖浆2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果葡糖浆研究检测技术中心,是国内外行业标杆,被可口可乐授予“全球战略合作供应商”。“果葡糖浆主要应用于饮料、乳制品、烘焙等领域,主要客户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蒙牛、伊利、哇哈哈等。”2016年香驰果糖出口占全国果糖出口总量的49%。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香驰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解说员介绍说,公司确定了“生态香驰,绿动中国”的愿景和“自然予我,健康予你”的使命。公司实施的污泥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每年处理污泥40万吨。通过对资源的充分开发利用,实现了对原料、副产品、水、能源、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通过对“废水”的综合利用,实实在在地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长寿花油品包装车间。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长寿花油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来到山东三星集团长寿花食用油展区,玉米油、稻米油等各类油在大厅中陈列着。据解说员介绍,公司始建于1997年,现有职工6000余人,是中国最早且规模最大的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玉米油的企业,填补了玉米油生产的空白。现具备年加工玉米胚芽120万吨,年产精炼玉米油45万吨,年产小包装产品45万吨的生产能力。

  介绍起公司的创新,解说员满脸笑容地说,2003年公司就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现已发展到技术研发人员268人,其中博士生28人、硕士生60人,企业现已获得专利122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玉米油生产工艺获得15项科技成果。经过近20年的研发、创新和公关,创新研发出“金胚12道”核心生产工艺,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最大限度保留玉米油中的营养成分,每100g玉米油中,维生素E含量高达100mg,植物甾醇含量达800mg以上,与普通生产工艺相比,维生素E和植物甾醇的保留量都提高了30%以上。

  而“长寿花”这一品牌也走上了各大超市的货架。据介绍,“长寿花”在全国分设了16个销售大区,现有经销商两千多家,近50万个销售网点,像国内沃尔玛、大润发、永辉、物美、银座等这样的大型商超系统有600多个,长寿花油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此外,集团依托“互联网+”发展优势,积极完善电商线上运作模式。“长寿花玉米油”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厨房。

  提及环保,解说员介绍说,公司在精炼生产过程独创了“无皂精炼工艺”,这项工艺的特点在于,整个精炼过程中没有任何固体废物和流态液体的排放,杜绝了对环境的污染,达到了国家提出的节能降耗、减损增效、绿色环保要求,这项工艺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长寿花”在为老百姓餐桌食品的健康丰美而努力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