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叶时节秋色尽染 山东秋红最美的几个地方

2017-10-15 10:3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近日,记者从济南九如山、红叶谷等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的红枫、黄栌等都已经红的非常好看,出现大面积的红色。这与往年此时的情况有所不同,往年此时南山红赏处在红翠相交的时节。专家介绍,今年国庆期间冷雨连连,气温骤降,导致红叶大面积泛红,因此此时已经是赏红叶的大好时机,若再有连续降温,南山红叶的观赏期恐怕会大大缩短。

  不少读者应该知道,秋天叶子变红是一种“生理现象”,即进入秋季后,叶子的光合作用减弱,内在光合作用形成的物质流动性变慢,叶绿素逐渐减退,因此叶片中潜藏的花青素、胡萝卜素等肉眼可见到的颜色占据上风,使叶子呈现出黄色或红色。

  每年南山赏红叶都是济南市民的传统习惯之一,不过今年赏红叶可不能等、靠到十一月了,想要观赏最美红叶现在就要出发。因为泉城公园园容科科长魏雪莲介绍,今年南山红叶红的比往年早,快,而遇到降温其观赏期也恐怕还会缩短。“主要是气温骤降导致的。”魏雪莲说,前几天气温骤降到10多度,导致叶绿素快速丢失,因此今年南山红叶、红枫跟往年相比,不是一点点从叶片边缘慢慢变红,而是一下子就几乎全红了,赏红叶、红枫的最佳时机比往年提前一周时间。

  魏雪莲介绍,如果接下来还有持续降温,那么今年赏红叶、红枫的周期可能就要缩短,“不耐寒的叶子会随着降温、下雨脱落。要结合接下来半个月的天气预报情况来衡量具体的情况。”

  据悉,南山主要的红叶树种是黄栌、火炬、红枫、元宝枫、三角枫等,还有一种本地树种-黑榆也会随着气温变化而变红。魏雪莲告诉记者,今年的南山红比较有看头,因为在这种气温骤降的情况下,有些原本不会变黄变红的树种也有可能在叶绿素快速丢失的情况下变黄变红,从而为南山增添五彩斑斓的亮丽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