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蓝天白云"常态化 原来是因为燃煤减少

2017-10-16 09: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今年,不少人有明显的感觉,各地的蓝天白云天数变得多了起来, 这一改观令人十分欣喜。 其实, 这样的变化并非偶然。 数据显示, 我省正在推进包括 “外电入鲁” 在内的一系列能源供应结构调整, 成为了“蓝天白云”天数增多的重要原因。

    新能源、 清洁能源发展都快了

    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结构优化明显,原煤、 原油等传统能源生产稳中有降,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生产发展较快, 天然气、 入鲁外电等清洁能源调入不断扩大。

    统计数据显示, 我省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发电122.8亿千瓦时, 增长11.5%; 风力发电量71.9亿千瓦时,增长13.5%, 稳居新能源发电量首位; 太阳能发电量、 生物质发电量、 垃圾焚烧发电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外电入鲁283.4亿千瓦时, 增长14.1%;三大油气公司供应我省天然气60.6亿立方米, 增长41.8%。

    据了解, 山东有三条主要的外电入鲁通道, 分别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至济南、 陕西榆横至潍坊、 内蒙古上海庙至临沂三条特高压输电工程, 这三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是2014年获国家批复的, 是 “西电东送” 整体通道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测算, 三条通道建成后将能使山东省内火力发电比重大幅下降, 能源结构更趋合理, 每年外电可为山东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 3 万吨,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 . 1 亿吨, 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保效果十分可观。

    根据 《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 ,到2020年,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7%, 省内全口径开发利用规模约4173万吨标准煤;到2030年,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8%, 省内全口径开发利用规模约10870万吨标准煤。 届时,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体系中上升为重要电源。

    采暖季来临煤炭消耗增速不反弹

    进入11月份后, 全省的采暖季将至, 是否会使我省的煤炭消耗增速呢?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与工业用煤相比,采暖季耗煤还是比较少的,而且今年会采取清洁采暖工程、 采暖季生产调控等措施, 所以即便是采暖季, 预计也不会使煤炭消耗增速出现反弹。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用煤增长3.5%,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 。从前8个月来看, 规模以上工业煤炭累计消费增速逐月回落趋势较为明显, 尤其是到了7月份, 煤炭消费首次出现下降, 8月份的降幅进一步扩大。 ”省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 煤炭减量替代行动方案如果能够坚决执行的话, 煤炭消费会一直呈下降趋势。

    上半年, 我省以3.3%的能耗增速支撑了7.7%的增加值增速, 可以说有效改善了前几年工业增长主要依靠能源、 资源消耗带动的局面。根据 《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 , 到2017年山东省煤炭消费总量要比2012年净削减2000万吨。 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 按照已经出台的 《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 要求, 年内山东需要实现煤炭消费量净减压2706万吨, 全省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8233万吨以内。

    根据各市2016年煤炭消费量统计数据, 要求淄博、 枣庄、 济宁、 德州等4个初步完成煤炭消费压减任务的市, 要保持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而济南、 青岛、 东营、 烟台、 潍坊等13个市, 要合计完成净压减煤炭消费量3356万吨。

    上半年, 山东 “蓝天白云、 繁星闪烁” 天数平均为125.4天, 同比增加7.8天。 “其实, 最明显的就是大气的改善, 进入9月份后, 蓝天天数明显增多,就是最好的力证。 ”该工作人员欣喜地说道。 “能源生产结构的优化、 供应结构的优化和消费结构的转变, 体现了我们省转型升级、 结构调整、 发展方向的转变, 特别是在推进绿色发展进程当中产生的积极效应和变化。 ”省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