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堵”?高德百度滴滴3个堵城榜该信谁

2017-12-04 16:4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问:今年三季度,全国拥堵城市排名济南的位次是多少? A第1; B第7;C第11。答:ABC。

  一道单选题愣是成了多选题,这份“堵城榜”着实让人看不懂。更让人看不懂的是高德,在它的眼中,济南永远是最拥堵城市的候选,今年三季度,济南又一次成了全国“首堵”。不过百度和滴滴的排名却与高德不同,滴滴排名还宣告济南退出全国十大“堵城”行列。到底应该如何看待拥堵排名商业“榜单”,又该如何分辨商业榜单的可信度呢?

  单一指标打天下,可信度几何?

  济南为何在高德眼中成了“首堵”?原因是高德采用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济南三季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065倍。也就是说,在济南高峰期出行用时是平峰期的2.065倍,这个指标在全国城市中是最高的。

  曾经有国内交通专家对高德的排名规则提出质疑,仅靠一项指标进行排名,虽然比较直观,但有些偏颇。单一指标,恐怕只有高德在做。

  “在城区开车,用户有多大概率开导航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高德发布“堵城”排名的主要数据来源是高德导航用户,可高德导航的应用场景多为用户不熟悉的地方,用这种数据来评价城区拥堵状况,出现偏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工业北路快速高架通车

  同样发布拥堵指数的滴滴,数据来源则相对多元。每一辆滴滴浮动车,都是行走的“传感器”,据悉,滴滴平台上每天的订单已经超过2500万,高峰期每分钟接收超过3万乘车需求,在城区交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种高频次使用率下带来的大数据,应该说能够更真实地反映城市交通状况。

  滴滴、百度排名显示济南“治堵”成效

  “我觉得最近一两年济南的通行状况好了很多啊?”在龙奥附近上班的市民刘先生就表示,以前旅游路到了下班时间就走不动,现在有了“拉链车”,通行状况好了许多,有时赶上“绿波”,可以一路不用等红灯。

  这些年,济南一直将“治堵”列为全市三大攻坚战,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今年4月,济南交警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济南经十路山大路到舜耕路路段早晚高峰期间,道路交通拥堵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0.73%,平均延误时间降低近30%,主干道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23%。在停车次数方面,经十路工作日晚高峰停车次数下降8.7%,早高峰下降6.7%。

  三大拥堵排名中,滴滴发布的济南排名最好,但在今年一季度滴滴发布的拥堵城市排名,济南依然位列全国第4。滴滴第二、三季度的报告显示,济南的拥堵情况一直在改善,排名也相应下降了。百度排名的情况与滴滴类似,第一季度济南排名第2,二季度排名第5,三季度则是第7,反映出济南在缓解城市拥堵方面做出的努力。

  作为二环东路南延与二环南路东延的重要交会点,济南市扳倒井互通立交桥已完成整体工程进度,预计今年年底通车。

  商业排名也要讲求客观实际

  但在高德的眼中,济南对拥堵的治理是一直不见起色的。2015到2017年连续三年,济南屡次登上高德“堵城”榜单前列,并多次位列“首堵”。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同软件占有的数据资源有差别,数据收集过程也不同,城市间不一定有可比性。清华大学交通专家陆化普甚至曾经直言,各个地图软件的排名是商业排名,他对准确性不予置评。

  有业内人士指出,拥堵与个人主观感觉关系很大,如果要客观评价一个城市拥堵状况,还是要看数据的来源是否反映实际情况,以及拥堵评价指标设置是否科学。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仅凭一到两个指标来评价拥堵这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非常可笑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