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7年农产品出口突破1100亿元

2018-01-23 09:1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据济南海关最新统计,2017年山东农产品出口总值突破1100亿元大关,达到1152.5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国农产品出口的22.7%,连续19年位居全国首位。

  从出口市场看,我省对日出口表现抢眼。2017年,山东省对日本出口农产品291.6亿元,增长8.6%;对欧盟出口183.1亿元,增长8.1%;对东盟出口169亿元,增长6.9%;对上述3市场出口值合计占同期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半壁江山。

  从出口农产品种类看,水海产品和蔬菜为主要出口商品。2017年,山东省出口水海产品324亿元,增长7.1%;出口蔬菜304.6亿元,增长2.2%,两者合计占出口总值的54.5%。

  据了解,山东省冷库规模容量、冷链运输车辆数量、运输能力均居全国首位,强大的冷链物流能力为保鲜果蔬、水产海鲜出口提供保障。

  “2017年以来,国际冷链物流项目对我省农产品出口的助推作用更加显著。”济南海关所属潍坊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都磊向记者表示,依托中俄国际冷链物流等项目,实现了食品农产品运输的国际化、智能化和快速化,为建成全国通用覆盖全链条的冷链物流技术标准提供可复制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作为新兴贸易业态,为我省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新的渠道。但目前农产品发展跨境电商仍面临较大困难。农产品要求标准不统一;品牌建设不足,缺乏议价空间支撑跨境销售。

  为此,济南海关建议,加快农产品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的发展,拓展农产品出口企业销售渠道,多途径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鼓励农产品龙头企业加强消费市场研究,加快高端深加工产品的培育,打造特色高端产品。(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