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五年 山东企业减税1234.53亿元

2018-05-02 0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为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营改增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山东省从2013年8月启动营改增试点至今年3月底,全省减税规模达1234.53亿元。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山东省自2013年8月1日起启动营改增试点,先后完成了交通运输业等“3+7”行业营改增改革。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实现增值税制度全覆盖。

  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企业税收负担下降。山东省从2013年8月启动试点,至今年3月底,全省减税规模达1234.53亿元。分行业看,各行业均不同程度实现了减负,部分现代服务业减税幅度最大,2017年,部分现代服务业减税55.65亿元,生活服务业、金融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电信业、房地产业分别减税50.02亿元、32.39亿元、30.72亿元、 25.81亿元、20.12亿元、14.35亿元;此外,在抵扣传导机制作用下,营改增行业下游原增值税纳税人增加抵扣247.69亿元,工商业受益明显。

  营改增促进了行业细分,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山东省制造业领域专业化分工更加细致,企业将研发、设计、物流等内部服务从主业剥离出来,做大做强主业,剥离出来的现代服务业务,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营改增优化了税收环境,增加就业促进创业。营改增使大量小微企业受益,改革前小规模纳税人适用5%营业税税率,营改增后适用3%征收率,税负下降明显,创业的税收环境更加优越,催生了大量从事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服务的小型微型创业企业,并吸纳了大量就业。

  营改增刺激了投资增长,经济拉动效应明显。营改增后,税负的下降,使企业有了更充足的资金流开展投资,特别是不动产所含进项税可抵扣,大大降低了企业构建不动产的成本,激发了企业的投资热情,拉动了经济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的市民注意 这3条公交线路有新变化

    2.pn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获悉,因高新区山博路东段道路施工,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自4月28日起3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此外,因济安桥路施工路段恢复通行,自29日起,20路、103路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营,20路不再经过和欣家园小区、同仁眼科医院站,103路不再经...[详细]

    05-02 08-05济宁晚报
  • 返程高峰偏逢雨雾天 山东省内多条高速公路限行

    1.jpg

    5月1日上午,山东省内高速公路普遍迎来五一返程高峰,京沪高速、青银高速、京台高速等均发生明显缓行现象,交警采取限制大中型客货车通行的措施。与此同时,青岛、东营、潍坊、济南等多市的雨雾天气也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详细]

    05-02 07-05大众网
  • 济宁将添文化新“名片” 文化中心项目预计10月完工

    QQ截图20180501095541.jpg

    济宁市文化中心项目是济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十月份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集“收藏、研究、培训、创作、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也将成为展示济宁文化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详细]

    05-01 09-05
  • 曲阜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0.3亿元

    QQ截图20180501095026.jpg

    曲阜市举行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暨合和建筑五金项目奠基仪式,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精品旅游等多个领域,总投资40.3亿元。[详细]

    05-01 09-05
  • 济宁东二环西浦路有望10月底通车,去高铁站更方便

    410AB65D8C41C593B67C14F9C8C6847D0BF5A782_size217_w1440_h1080 (2).jpg

    27日,西浦路太白湖新区段目前建设稳步推进,开始路基清表工作,有望10月底竣工通车。[详细]

    04-30 16-04齐鲁壹点
  • 第二批山东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 济宁3个小镇入列

    timg.jpg

    记者从省发改委服务业办获悉,按照《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鲁发改服务〔2018〕193号)要求,经组织专家论证,确定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4市的32...[详细]

    04-30 0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