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陆续进入穗期 山东紧急通知防控病虫害

2018-05-03 09:1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小麦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石,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确保夏粮丰收,是为全年农业高质量发展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工作开好头、夯实基础的关键之举,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当前,我省小麦陆续进入穗期,也是多种重大病虫发生、危害及防治的关键时期。山东日前发布紧急通知,切实抓好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

  目前,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菌源量充足,4月21日到22日全省普遍降雨,五一期间,山东又迎来降雨。预计,5月7日到9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气候条件有利于侵染流行。而且条锈病已经在河南省的驻马店和许昌发生,在我省一定范围流行成灾的风险较高。各地应充分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把握防控形势,坚决果断、科学高效地打赢小麦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监测预警是病虫防控决策的重要依据。各级农业部门要立即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在定点调查和普查的基础上,增加调查密度,扩大调查范围,准确掌握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紧急情况随时上报。结合“一喷三防”项目实施,切实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小麦赤霉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抽穗扬花期与阴雨天气相吻合,要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做到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针对小麦条锈病,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坚决遏制其扩展蔓延。

  落实重大病虫害属地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落实任务,务求防灾减灾决策科学、行动迅速、处置高效。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重大病虫信息,确保不贻误决策时机。科学制定应急防控预案,加大财政投入,提前备足备齐防灾减灾物资装备和技术措施。要充分发扬去年全省小麦条锈病防控“歼灭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优良传统和不怕困难、拼搏奉献的担当精神,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积极创设鼓励和扶持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壮大发展的政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或项目补贴方式,引导服务组织积极承担农业病虫害防治任务,确保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

  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发布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措施,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开展防治,调动植保社会化服务力量参与农业病虫害防控。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力推广绿色防治技术,提高病虫害防治的科学化、绿色化、高质量水平。防控关键时期,及时开展工作督导,解决防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落实到田。(刘金旺)(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直供区配电网2018年5月配电设备停送电检修计划

    2.jpg

    济宁直供区配电网2018年5月配电设备停送电检修计划表,包含时间、范围及影响人群。[详细]

    05-03 07-05济宁晚报
  • 旅游扶贫,爱心农副产品装满后备箱

    1.jpg

    甜瓜、小磨香油、花茶、七彩圣女果……这些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农副产品,嘉祥县纸坊镇却赋予了它们更特殊意义——扶贫义卖产品。近日,嘉祥县“济宁市百万市民游乡村·嘉山祥水祈福游”在青山景区开幕。[详细]

    05-03 07-05济宁晚报
  • 济宁的市民注意 这3条公交线路有新变化

    2.pn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获悉,因高新区山博路东段道路施工,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自4月28日起3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此外,因济安桥路施工路段恢复通行,自29日起,20路、103路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营,20路不再经过和欣家园小区、同仁眼科医院站,103路不再经...[详细]

    05-02 08-05济宁晚报
  • 返程高峰偏逢雨雾天 山东省内多条高速公路限行

    1.jpg

    5月1日上午,山东省内高速公路普遍迎来五一返程高峰,京沪高速、青银高速、京台高速等均发生明显缓行现象,交警采取限制大中型客货车通行的措施。与此同时,青岛、东营、潍坊、济南等多市的雨雾天气也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详细]

    05-02 07-05大众网
  • 济宁将添文化新“名片” 文化中心项目预计10月完工

    QQ截图20180501095541.jpg

    济宁市文化中心项目是济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十月份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将集“收藏、研究、培训、创作、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也将成为展示济宁文化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详细]

    05-01 09-05
  • 曲阜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0.3亿元

    QQ截图20180501095026.jpg

    曲阜市举行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暨合和建筑五金项目奠基仪式,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精品旅游等多个领域,总投资40.3亿元。[详细]

    05-01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