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城市 济南57个部门的数据对社会开放共享

2018-10-12 08: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0月10日上午,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隆重开幕。峰会以“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突出“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四大领域,共同探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深入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汇聚智慧和共识,激发全社会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记者了解到,济南探索建立了“一主体两平台”的体制机制。“一主体”即组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市场主体—智慧泉城运营公司(由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合资组建)。

  “两平台”即:城市大数据云平台和智慧泉城运营管理平台,其中城市大数据云平台是信息采集开放共享和融合集约的数据枢纽,依托济南政务云建设,推进数据统一归集和共享,建成人口、法人、基础地理信息、电子证照基础库,为城市发展提供数据应用支撑,推进济南政务云向城市云升级。

  目前已实现57个部门,1103个数据集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初步整合950万人口数据、30.7万法人数据、564万条基础地理信息数据、833万个证照数据;实现城市总规、控规、土地规划“多规合一”,并叠加30多个委办局108个图层,助推“N张图N个管理模式”到“一张图综合治理一座城”的转变。

  智慧泉城运营管理平台是指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是集城市运行管理、政务参观体验、协同调度、城市预测仿真、联动指挥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平战结合的物理平台,是城市运行管理的神经中枢和指挥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