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完成全国首个全人群全生命历程健康状况研究

2018-10-15 08:3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从10月11日在济南召开的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峰会上获悉,基于覆盖全省17市的85亿条健康医疗大数据,我省于全国率先开展并完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危险因素和健康状况研究,首次依托大数据手段摸清了我省居民的健康状况。

  此次研究绘制生成了全国首张“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图谱”。图谱分居民健康危险因素、疾病、疾病负担、死亡、健康维护、健康保障六部分。从疾病负担角度,图谱首次揭示了我省青少年的肠胃炎,中年人的高血压,老年人的高血压和脑卒中分别为各年龄段负担最大的疾病,对社会及人群的危害最大。此外,图谱揭示了我省居民主要死因与危险暴露因素的联系。数据显示,我省肺癌、胃癌、食管癌、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大数据分析,四大疾病的高死亡率与男性吸烟率和饮酒率高、胃幽门螺旋杆菌阳性检出率高、体重超标、缺乏运动和农村不清洁燃料使用等我省居民面临的危险暴露因素密切相关。

  “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危险暴露及健康状况研究反映了居民健康现状和健康变化趋势,为我省健康维护和健康保障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省卫生计生委主任袭燕介绍。过去由于受数据采集等限制,相关调查研究只能覆盖重点慢病、传染病及常规健康监测指标。此次研究不仅借助山东健康信息平台大数据优势在全面性、准确性等方面实现了飞跃,更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首次突破,标志着我省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挖掘应用方面实现了高起点出发。

  据介绍,该研究是以“从摇篮到坟墓”的全生命历程为主线,数据信息涵盖住院分娩、儿童保健、计划免疫、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孕产妇保健、医疗与保障、慢病管理、老年人体检、死因监测与死亡登记,这种对居民全生命周期无缝覆盖的数据采集模式为全国首创。在样本选择方面,此次研究从我省一亿居民中通过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500万人9551个变量形成超大规模人群队列,数据规模居全国第一。此外,为充分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在政府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研究在全国首次建立了6个维度839个指标分析体系,为探索大数据导向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疾病监测体系提供了新途径。

  据悉,根据研究反映出的重点人群、重点年龄段、重点疾病和健康问题,我省将选择30-50种重点重大疾病,创建大型病例随访队列数据流,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大数据分析,助力健康山东建设和医养健康行业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份济宁市优良天平均值为19天

    W020180529292920449551_副本.jpg

    据济宁环保局发布,今年8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89,同比改善2.3%;优良天平均值为19天,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县(市、区)是金乡县,为3.39;最差的县(市、区)是嘉祥县,为4.29。[详细]

    10-15 06-10东方圣城网
  • 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e6880662fea2aea8-e790ed71570ed677-cedc33a42a31d6eae71ef6ff32d39a87.jpg

    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滕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10-14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国庆假期爱心“爆棚” 1742人献血60万毫升

    献血.jpg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探亲访友、全家旅游或宅在家里休息,还有不少爱心人士以无偿献血方式为祖国献礼。7天共有1742人选择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献血量达607800毫升。[详细]

    10-14 06-10齐鲁晚报
  • 济宁全面清理、分类处置各类财政存量资金

    4.jpg

    近日,济宁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分类处置各类财政存量资金,摸清各类存量资金底数,清理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专项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以及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详细]

    10-13 09-10济宁晚报
  • 济宁一男子酒后报假警 称打“警的”回家安全

    2.jpg

    “杀人了!两死一伤!你们快来啊...”10月8日下午,任城公安分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身处杀人现场寻求民警的帮助,接到报警后任兴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详细]

    10-13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重阳节消费遇冷 适合老年人的商品不多

    2.jpg

    眼看着重阳节即将到来,昨日记者探访了城区市场发现,与其他节日前后各类促销活动搞得火热不同,大部分商家对重阳节并不感兴趣,市场上适合老年人的商品也不多。[详细]

    10-12 07-10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