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全省欧亚班列统筹发展 已累计发运800列

2018-10-18 11:1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10月1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全省欧亚班列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政策的出台,将对整合我省班列资源,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重要作用。

  欧亚班列被国家定位为“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1年开行至今,连续7年保持了年均50%以上的增幅。自重庆市率先开通欧亚班列以来,多省市相继跟进,建立良性发展机制,形成了“欧亚班列+”的良好态势。我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枢纽,自2015年起,青岛、潍坊、临沂、滨州、济南、淄博、威海、日照、济宁等9市相继开行,累计发运800列。

  据了解,为进一步形成政策合力,推动我省欧亚班列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按照“政府引导、统筹整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优化运输组织,统筹班列运行路线,提高班列运行质量,统筹整合现有各运营主体,推动实现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统一支持、统一对外宣传营销,力争到2021年,全年实现欧亚货运班列双向往返发行1000列,其中中欧班列300列。为实现上述目标,有关部门单位将给予积极支持和政策引导,包括建立协调机制、强化信息沟通、搞好督导考核等。整合后的“齐鲁号”欧亚班列将于10月底前开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