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附首届专家名单)

2018-10-29 08:55:00 来源: 山东政事 作者:

  10月29日,山东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第一次全体会议将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家部委、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省政府特聘专家集聚济南,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聚焦山东发展的长远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以及当前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山东工作建言献策。

  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是新形势下省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加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措施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决策机制、创新决策方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大举措。

  充分借助高端“外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决策支持服务工作,加强决策支持服务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山东步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这使得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借助高端“外脑”,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更加专业的能力,为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使政府决策更加适应形势需要、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好满足群众意愿,对保证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立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新机制

  为全面加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今年9月17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推动全省政府系统做好决策支持服务相关工作,不断提高各级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意见》指出,加强决策支持服务工作,总的要求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新时代改革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建立健全决策支持服务体制机制为核心,以提升决策支持服务水平为重点,以加强决策支持服务机构和专家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高度的全局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全面开展高水平高质量决策支持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经过3至5年努力,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制度完善的多层次、多元化决策支持服务体系。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意见》提出要在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决策咨询研究、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专家政策解读、决策咨询成果转化、决策支持服务交流合作、决策咨询评价激励等七个方面,建立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新机制;要增强政府自身决策服务能力,推动高校研究机构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规范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构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新格局;要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制度建设、人才建设、资金保障、信息支持,强化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新支撑。《意见》要求,全省政府系统要把加强决策支持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政府主导、政府办公室(厅)协调组织、各类智库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开放式决策支持服务平台,要充分发挥政府与智库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

  建立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

  今年9月17日,山东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工作准则》,并公布39名首届省政府特聘专家名单,明确了特聘专家的工作职责、选聘条件、工作方式、基本权利和责任义务,紧紧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等中心工作,借助特聘专家高端“外脑”力量,开展对策研究。同时切实发挥好特聘专家作用,力争多出务实管用的决策咨询成果,打造省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智囊团。此外,通过咨询座谈、论坛研讨、调研访谈、授课培训等多种方式,搭建开放式决策支持服务平台,推动特聘专家实质性、全方位参与决策服务。

  省政府特聘专家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三年。综合考虑了人选的政治素质、工作履历、专业特长、业界影响、行业领域等因素,确定了特聘专家39人。特聘专家均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强的决策咨询能力,在业内具有较高威望和广泛影响力,其中院士9人、7人;省外20人、省内19人;研究领域涉及战略规划、宏观经济、产业发展、财税金融、文化建设、社会治理、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海洋发展等。

  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相关工作在省政府领导下进行,日常工作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担,负责特聘专家的组织联络、成果管理和服务保障任务。

  首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名单

  (共39人,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 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

  于志刚(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于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

  王一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昌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仁卿(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王稼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育部“”特聘教授)

  孙丕恕(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朝明(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

  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

  李志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研究院院长)

  李建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

  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维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登海(山东登海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

  邹庆忠(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洪远(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范恒山(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

  周厚健(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逢民(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

  赵振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首席专家 )

  姚 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益 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

  唐启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山东省科协主席)

  徐显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梅 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黄少安(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

  黄季焜(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崔 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院总建筑师)

  矫 勇(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潘 芳(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主任)

  樊丽明(山东大学校长)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网警提醒:单身女性租房需谨慎 小心掉进安全漩涡

    timg (8).jpg

    要合法办理租房手续,仔细核查房东身份以及产权证,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办理租房手续并签订租房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避免受到租房付错钱等损失。[详细]

    10-29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十一月疾病预报

    timg (7).jpg

    十一月正值秋冬交替的季节,济宁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也比其他时间更容易受到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详细]

    10-29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网警提醒:朋友圈谣言勿盲目轻信 更别转发

    timg (6).jpg

    《刑法修正案(九)》第一条即是“在微信微博发假信息最高处7年有期徒刑”。《刑法修正案 (九)》在现行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详细]

    10-28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 26日起执行

    timg (5).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告,自2018年10月26日起,取消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原签订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失效。[详细]

    10-2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再见!你好,济宁.......

    W020181026375080933490_副本.jpg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纹路,穿行在熟悉或陌生的街道之间,踏着新老济宁遍布交错的时光纹路中,你是否还记得这个城市的曾经的模样?[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1.jpg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关于责令未提交2017年度自查报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限期整改的公告》济宁1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