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9年养老保险及养老金调整约需增加支出9.08亿元

2018-11-16 0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5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两个机制,共有三项涉及财政直接增支政策。经初步测算,三项合计2019年约需增加支出9.08亿元。

  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杨士祥说,自2009年制度启动以来到2017年底,各级财政对居民养老保险的补贴累计已达到1026亿元;2018年预计达到243亿元,占当年基金收入总额的66%。

  杨士祥说,此次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两个机制,涉及财政直接增支政策有三项。经初步测算,对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给予倾斜,即对65—74周岁、75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加发5元、10元老龄基础养老金这项政策实施,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8.66亿元。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即参保居民缴费满15年后每多缴一年,每月加发一定数额的缴费年限养老金,按多缴一年每人每月加发1元测算,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1200万元。完善缴费补贴政策,将原来两个缴费补贴档次调整为三个,将选择800元以上缴费档次的补贴标准由60元提高到80元,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3000万元。三项合计2019年约需增加支出9.08亿元。

  下一步,省财政将严格按照两个机制建设要求,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切实履行财政保障职责,及时足额落实地方财政应承担的居民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二是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补助政策,结合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设,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优先保障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