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东金博会圆满落幕 诸多成果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11-26 0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5日,随着金博会获奖企业名单的出炉,第三届山东金博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济南华彩落幕。

  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上,金融聚集区、银行、保险等近百家金融机构参展,展示了山东省金融行业发展的新形象、新成果,搭建起金融对接企业、对接市民的交流互动平台。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思想碰撞,掀起头脑风暴,把脉山东金融,探讨金融生态优化,聚力高质量发展。

  稳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如水,理应滋润实业、浇灌经济。为进一步促进金融与实体的结合,加大金融资源供给,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搭建政金企互动发展平台,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第三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于23日在济南开幕。

  经过连续两届的打造,山东金博会已经成为展示山东金融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的平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服务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军民融合的载体;成为我省唯一的集论坛、展览、交流、对接为一体的省级金融品牌盛会,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金融+实体高端展会,国家级金融智库专家汇聚的思想盛宴。

  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资源和人口大省,山东先行建设新旧能动转换综合试验区,展示了山东在国家战略的定位,同时也表明国家在新的历史阶段实行这一重要政治措施,有着重大的时代意义。以“优化金融生态,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山东金博会在此背景下举办,有着不同的意义。

  金融和实体经济从来都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实体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才能枝繁叶茂;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通畅,实体经济才会活力四射。在第三届山东金博会主旨及主题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秘书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姚景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委、首席风险官、中金公司董事赵海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许善达等20余位专家出席,全面探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聚焦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探讨切实可行的乡村经济振兴路径。

  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金融奏强音

  此次山东金博会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的一场大点兵。在展会现场,“改革开放四十年,鲁企上市辉煌路”的展示大气恢弘,一家家上市企业有序呈现,参观者一步步走来,犹如穿越四十年历史长河。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股票(0168)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同年8月27日,青岛啤酒(6006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

  2004年3月11日,潍柴动力(股票编号2338)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07 年4月30日,潍柴动力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具创新的第一例“HtoA”案例。

  2018年10月24日,青岛海尔(D股股票代码:690D)正式登陆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并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欧所D股市场第一支D股股票。

  山东上市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多年来创造了多个“第一”。而企业上市正是金融为山东发展注入的一股强大动能。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山东省范围内A股发行的公司数量达到了194家,B股发行的公司数量达到了5家,A股、B股同时发行的公司数量达到了3家,境内、外均发行的公司数量达到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证监会算法)达到了17010.62亿元。

  今年11月,山东省发布消息,为帮助民营企业渡过资金难关,缓解上市公司股东流动性风险,将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同时发布的还有多套帮助上市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山东省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40年来,青岛的金融产业发展也是可圈可点,走在前列。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更是国家对青岛金融产业发展成果的肯定,对其未来发展的加码。

  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准设立,成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此,青岛承担起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四年多来,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市金融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着力建平台、聚资源、促改革、推创新,形成了一大批财富管理改革创新成果,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今年9月,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CFCI)发布,青岛跃升至全球第31位,连续5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在中国人民大学连续两年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城市排名中,青岛均居前5位。

  获批四年来,青岛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连年高于8%,2017年总量达到751.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8%,比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前提高1.0个百分点。青岛市于2014年率先成为山东省首个存贷款双过万亿元的城市,今年9月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6万亿元和1.5万亿元。

  越来越多的机构用实际行动为青岛金融产业发展投票。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落户。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51家,比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前增加58家,财产保险、消费金融、金融租赁等多个业态填补了法人金融机构空白。青岛有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34家,占全省的90%,数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

  创新让山东金博会塑造无限可能

  第三届山东金博会关注度持续走高,更带来优化金融生态、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盛宴。各重点金融聚集区、银行、保险、信托、资管、支付、第三方服务、金融科技、交易中心等,一面分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优化金融环境的经验成果,一面借助金融智慧为继续深度服务实体经济探路。

  与往届山东金博会不同,本次大会突显创新元素,尤其增加“金融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项目路演”,关注度极高。几十个优秀的企业项目,希望通过山东金博会搭桥,实现项目与金融资源对接。山东白鸽惠递网络科技的张为晓,带着白鸽惠递下单平台来到现场,希望找到资金投入推广和业务拓展。他说,作为一家还处于初创期的公司,目前投入主要来源为股东自有资金,不足以支持推广和拓展的后续需求。虽然已经有投资公司与项目对接,但他还是想到金博会上试一试。

  寻求“合伙人”的不只张为晓,青岛洲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亦如是。拥有全淀粉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项目,产品不但具有塑料树脂的性质,又能快速在自然环境中进行降解,成本低、适用范围广。该负责人还特意带来原材料和产品,希望引起投资人的兴趣。他说,项目厂房已经落地西海岸新区,独缺前期启动资金,“山东金博会的平台是个机会,希望在此找到志同道合之士。”

  本届山东金博会的创新远不止此,还增添了实地探访的环节。嘉宾和专家分别前往济南市市中区新金融产业园、济南历下CBD,探访金融发展规划建设进展,建言献策地方金融创新发展模式。两个金融聚集园区展现出来的风采,引来嘉宾和专家的连番点赞,甚至国外嘉宾看到活力的金融聚集区,也认为山东的金融市场大有可为。

  金博会搭建了平台,一面是园区展露实力并得到财智指导,比如摩根大通集团代表张鹏向新金融产业园建言,希望其与卢森堡、伦敦和日本等多个世界金融高地对接,发展到新的高度;另一面则是金融在山东寻找机遇,比如赤道几内亚的埃杜希望能够开设面向外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格莱珉银行的高战现场表示,他们正与相关部门对接,洽谈落户山东的相关事宜。嘉宾告诉记者,正因为有了实地探访的环节,嘉宾能够近距离感受山东的金融力量,并愿意与这种力量一道创造无限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W020171025787502454041_副本.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11月25日19时0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济宁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详细]

    11-26 0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等8地入围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初选名单

    d8ad173f0ed741b78a687de8738f4ded_副本.jpg

    11月21日,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济南召开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初审会。初审会按照“审核情况介绍、审阅材料及评议、集体打分”的方式,确定青岛市即墨区、济南市、诸城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东营市垦利区、寿光市、五莲县、济宁...[详细]

    11-26 07-11新锐大众
  • 邹城17岁少年“为情所困”护驾山跳崖 摔疼后报警求救

    QQ图片20181124170915_副本.jpg

    11月22日,济宁邹城一名17岁少年因与女朋友分手产生轻生的念头,登上护驾山顶一跃而下,摔在落在距山顶7米左右的石头上,最终因疼痛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并向119求救。[详细]

    11-25 10-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安监局开展“群众监督进机关”活动

    W020181124537540795581_副本.jpg

    为切实加强机关和行业作风建设,听取群众关注的问题和服务对象有关诉求,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11月23日上午,济宁市安监局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以“共创安全文化,实施素质固安”为主题的“群众监督进机关”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市安监局负责人,部...[详细]

    11-25 10-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通报5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 济宁一起

    timg (1).jpg

    11月22日,山东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通报了5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这是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以来,我省通报的第二批生态环境方面问责典型案例。[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大雾黄色预警!济宁局部能见度或低于500米

    timg.jpg

    根据山东省气象局22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泰安、济宁、菏泽、枣庄和临沂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