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车主们注意了!下月起汽车尾气不合格将强制维修

2018-11-29 09: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这几天济南又连续出现雾霾重污染天气。治理空气污染,济南又祭出狠招,从下个月起将严管“车屁股”,正式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车屁股”不干净的将强制“擦屁股”,擦不干净或拒绝擦的,将禁止上路。

  12月28日上午,济南市交通委联合市环保局、公安局、质监局就济南市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召开新闻通报会,自12月1日起,启动全市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的污染治理工作,机动车尾气超标准排放将强制维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I/M制度是指对在用机动车定期排放污染检验、监督抽测、遥感监测等,经检验不符合规定排放标准的实行强制限期维修,保持在用机动车生命周期内自身排放控制能力,使其符合排放标准的污染防治制度。

  目前,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和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环保部门统计,济南市每年约有6-8万辆环保检测不合格车辆需要通过维修来解决排放超标的问题。

  通过对在用机动车定期排放污染检验、机动车集中停放地和维修地监督抽测、遥感监测、联合路检等方式,检验出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对于排放检验超标的机动车,应于10个工作日内到具有资质能力的机动车排放维修治理站(M站)进行强制维修。

  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维修合格后,凭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复检,排放达标后方可上路行驶,形成机动车排放检验、超标车辆维修治理的闭环管理,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公安部门依法对环保部门在日常监督抽测中发现的、逾期未通过复检上路行驶的排放超标车辆予以处罚;对未取得尾气排放合格报告的车辆,不予核发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协助环保部门做好机动车联合路检工作,依法查处超标排放、冒黑烟等上路行驶违法违规行为。

  建立机动车排放超标车辆检验维护信息追溯反馈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和随机抽检抽查,追溯倒查排放超标车辆上路行驶的原因,建立执法信息抄告制度,确保机动车排放超标治理取得实效。

  所以啊,广大济南车主同志们要高度重视自己的“车屁股”了,不能再让不干净的“车屁股”抹黑泉城。你要是真不听话,弄不好就上了黑名单,如果不强制维修,就可能要强制报废。即便不强制报废,不让你上路,那跟报废有啥区别?难道你只在自家院子里开着玩不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