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署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从五方面发力

2018-12-06 07:4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从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我省确定组织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强化农业生产污染综合防治,加大农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农村污染治理总体较好。据粗略统计,全省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84%、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6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比例达到82%,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9.59%。但目前,全省农业农村生态问题依然突出,农药使用量居全国首位,化肥使用量居全国第二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农村河道坑塘污染亟待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尚未完全划定。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行动,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特别是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举措。按照部署,我省将从五个方面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我省将组织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保护区的划定,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对可能影响水源地环境安全的化工、造纸、冶炼、制药等风险源和生活污水垃圾等进行排查整治。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调整农业投入结构。我省将严格控制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大力推广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技术,减少盲目用药、乱用药、滥用药。到2020年,全省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 

  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工程,提高配方施肥的精准性,提高化肥利用率。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以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为方向,我省将整县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加强秸秆、农膜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我省将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配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到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到2020年,50%以上的村庄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我省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针对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生态保护红线内禁止城镇化和工业化活动。实施小流域生态清洁工程,推动农村河塘整治、开展保护与修复,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