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稳就业"一刻不放松 这些重大利好你该知道

2019-01-09 09:13:00 来源: 大众网-新锐大众 作者: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的“稳定器”。 这几年,我们这样一个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双过亿”的人口大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持续提高。尤其是去年1—11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4.3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22.12%,同比增长10.45%,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但也要看到,去年以来,受外部发展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所以我们“稳”就业的重大任务一刻不能放松!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获悉,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意见》。

  与之前出台的就业政策相比,这次政策突破的力度确实非常大,可以说是一个就业政策“大礼包”。

  如,从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阶段性允许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社会保险,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与之前的缓缴政策相比,缓缴条件有所降低,由连续6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无法正常生产经营6个月以上、职工仅发放生活费,调整为连续3个月以上。

  再如,扩大社会保险补贴范围,对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由补贴养老、医疗、失业“三险”扩大到补贴“五险”,增加工伤、生育保险。仅此一项,全省预计多支出5000多万元。

  扩大创业补贴受益范围,取消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申领条件中关于缴纳社会保险费时限的要求。

  扩大技术技能提升补贴范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这一变化,使符合条件人员增加339万人。在原有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基础上,再将59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纳入补贴范围。

  扩大高校毕业生职业培训补贴范围,由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扩大至在校大学生。

  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择业派遣期内离校未就业山东生源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至24岁失业青年。预计每年增加1.2万名补贴对象,增加支出2000余万元。

  还有,延长失业保险降费政策实施期限,明确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2019年4月底到期后延续实施。这项政策,仅2018年全省就少收125亿元(与3%费率相比),极大减轻了企业缴费压力,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

  延长创业孵化载体奖补期限,由一次性奖补调整为最长给予3年奖补。

  提高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对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由30%提高到50%。按照2017年的数据匡算,2019年预计返还接近20亿元。对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进一步加大返还力度,提出可按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

  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调整后,全省预计年增加贷款26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罚!济宁一房地产开发商因违规擅自开工建设被处罚

    timg (4).jpg

    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行政处罚公示信息,2018年12月28日,九巨龙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未取得验线确认书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被罚款人民币壹万元整。[详细]

    01-0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冬季流感高发患者增多 未高于去年同期

    W020190108321766728599.jpg

    冬春季节气候多变,是流感高发季,国家流感中心4日报告显示,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节,而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近日,记者走访济宁部分诊所和医院了解到,目前济宁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但并没有高于去年同期,市民无需...[详细]

    01-09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本周或将再迎降雪 后期气温略回升

    timg (2).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为主,4日出现一次小到中雪天气,全市平均降雪量2.4毫米,最大降雪点出现在汶上站4.6毫米。上周的降雪刷爆了济宁人的朋友圈,没有赶上的小伙伴还可以等待本周。[详细]

    01-0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省里公布!济宁棚改项目调整计划!涉及32546套

    timg (1).jpg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公布《关于公布2018年第三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计划的通知》,公布了山东省最新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表,此次列入计划的改造量共256270套。其中,涉及济宁8个县(市区)棚改项目调减、替换,共计32546套。[详细]

    01-08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两个乡镇入选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

    20130723_379467.jpg

    4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18山东特色产业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包括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沾化区下洼镇、德州武城县甲马营镇等山东16个地市的25个镇入选,青岛没有乡镇入选。[详细]

    01-07 07-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任城区举办新旧动能转换与区域经济发展高端人才经济论坛

    W020190106400937895936.jpg

    6日上午,任城区举办新旧动能转换与区域经济发展高端人才经济论坛,有关国家部委司局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在经济、科技、金融等领域富有影响力、卓有成就的专家教授、行业翘楚参加了论坛。[详细]

    01-07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