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19年山东工业将聚焦这五方面工作

2019-01-13 07:36:00 来源: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

  工业尤其制造业是山东经济发展的“定盘星”。当前,全省新经济发展势头虽好但实力较弱,结构优化的“势”尚未完全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形”,迫切需要工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实现更好、更快地转变。

  记者从1月11日召开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围绕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将聚焦“巩固、提升、赋能、改革、服务”五方面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5%;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左右,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13%左右。

  夯实平稳发展根基

  我省将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深化“零增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改革,推进一批对标国际先进的重点技改项目,尤其是推动印染、铸造行业共享工厂体系建设。

  加强低速电动车行业管理将是全年重点,我省在这方面基数较大,据介绍,少数具备条件的企业可通过技术改造创新实现升级,其余小、散、乱企业则必须按要求关停清理。同时,我省还将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支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试点和示范。支持医药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引导医药产品生产消费,实施软件产业“四名”工程,积极扩大信息消费。

  加快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我省将力争全年新增非公企业、中小企业30万户以上。

  做强“4+1”重点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和七大高耗能行业,是我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我省将实施“六个一”协调推进体系,出台“4+1”细分行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步骤,推动向有效生产力转变。

  这个过程中,我省将进一步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围绕重点行业招引龙头企业,做好产业招商、规划布局、政策落地、服务考核等,积极对接各类产业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建设一批示范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

  今年,我省还将编制《山东省重点新技术新产品目录》,试点探索政府首购制度。

  进一步做优传统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省将分行业选定3个重点企业、2个对标企业、1个高端研发机构、1家咨询机构、1所培训学校、1个经济类行业协会,加强指导,搞好服务,建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推进机制。

  同时,推动跨界融合赋能产业升级,进一步发挥软件产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全年培育300家数字化智能化中小企业典型单位,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启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

  持续增加有效制度供给

  当前我省最大的短板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聚力改革,今年山东工业领域将强化以制度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首先是试点“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制定《“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18个县(市、区)启动改革试点,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探索建立“山东工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分类实施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更好地指导全省区域、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抓好“非公10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政策分解落实。据介绍,企业不熟悉政策、上门要已有政策的情况目前还比价普遍,工信系统将联合有关部门组建政策宣讲团,发挥好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作用,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推动银税互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政策落地,组织民营企业对接纾困基金,用好省级企业应急转贷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同时,开展政策执行效果第三方评估。

  更好激发企业主体活力

  今年我省将深化开展“进万企服务年”活动,省级重点联系1000家企业,市级联系4000家企业,县级联系5000家企业,摸情况、抓重点、树标杆,搞好协调服务。据介绍,省工信厅已组织起草了“全省工信系统强化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意见,正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分级、分类、分需求,省一级将全年培训企业家2000人,各级培训中小微企业各类人才10万人。高技能人才培育方面,我省将推动三所学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订单式培养高技能“蓝领”“工匠”。

  我省还将实施企业“梯次培强”行动,分层次抓好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和“单项冠军”、“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