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专升本考试2020年实行新政 将有门槛限制

2019-03-18 09: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3月16日,2019年山东省普通专升本考试拉开序幕。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山东省专升本考试报名人数为83384人,比2018年增加了7488人,增幅将近10%,其中退役士兵报名人数433人。全省共设76个考点,2967个考场。今年普通专升本计划共18800个,比去年增加13%。记者注意到,增幅虽不如去年大,但总报考人数也创了近年新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招收专升本学生的本科高校也增加了两个,分别是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和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此外,今年也是山东省普通专升本考试进行改革前最后一年考专业课。智博教育工作人员分析,从明年开始,专升本考试将有很大的改革,对欲明年参加专升本的考生来说,可能要提前做些准备。

  记者了解到,专升本考试改革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开始,首先从考试科目来看,由以往考两门公共课加两门专业课,改为了去年开始的两门公共课加一门专业课。

  从2020年起,专升本考试将不再考专业课,而是考四门公共课,分别是外语、大学语文、数学和计算机。对专升本考生来说,公共课中的外语向来是考试的一个难点,到明年,数学也将成为必考科目,对大学里不怎么学数学的文科生来说,也将是一个挑战。

  另外,根据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调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录取办法的通知》,从明年起,考生报考专升本也将有门槛的限制。普通高职(专科)学生如要报考专升本,那么其整个专科阶段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得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

  不过到2020年,还有两类考生可以直接报考专升本,根据相关规定,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当年转段的学生可直接报考专升本;具有普通高等教育专科(高职)毕业学历,且具有山东省辖区户籍的退役士兵可直接报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949名高校师范生来济宁实习支教 为期半年

    QQ截图20190318062927.jpg

    日前,来自济宁学院、曲师大、滨州学院的1949名高校师范生分赴鱼台、金乡、汶上、梁山、邹城开展为期半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今年是济宁市承接高校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第三年,先后有8000多名师范生开展实习支教。高校师范生的到来不仅为济宁乡村基础教育输入新鲜血...[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专家对接企业 助推济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W020190317683293760322.jpg

    为搭建技术人才、企业、政府之间的对话平台,3月16日至17日,由省派济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一队、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科技副职专委会、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高新区党工委联合发起的“高层次人才暨科技副职走进济宁高新区专题对接会”在济宁高新区举行。[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泗水梅花节开幕 入园游客逾2万人

    W020190316649510673869.jpg

    3月16日,山东省泗水县金庄镇尹城湖畔,清香四溢,盛开的梅花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第六届泗水梅花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通往泗水梅园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停车场爆满,当日入园人数超过2万人。[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太白湖新区引进20名优秀青年人才,28日起报名

    太白湖_看图王.jpg

    济宁太白湖新区事业单位计划引进20名优秀青年人才。3月28日9:00至4月3日16:00报名。[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多举措向袭警、辱警等侵犯公安民警执法行为说“不”

    W020190315520380479867.jpg

    15日上午,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召开的关于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为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济宁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济宁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细则》...[详细]

    03-16 06-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

    下载 (1).jpg

    2月份济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0%。[详细]

    03-16 06-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