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部门解读山东民营经济支持政策中实用工具

2019-03-19 21:1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山东省出台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均给出了一系列具体实用的政策性金融工具。这些工具给企业多少便利,企业如何使用它们?记者梳理了相关政策规定,并请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了解读。

  目前,山东省“人才贷”的开展情况如何?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12月29日,该局印发了《山东省“人才贷”风险补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人才贷”由合作银行提供,“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由各市建立,专项用于合作银行开展“人才贷”业务形成不良贷款的损失补偿,补偿额应不低于贷款本金实际损失额的50%。省级根据工作成效,对各市产生的补偿按贷款本金实际损失额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30%。

  再贷款是怎么回事,企业应如何用好它?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再贷款是人民银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再贷款,简单说就是人民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的再贷款资金,银行再用这部分资金,向企业发放利率比较优惠的贷款。这样,既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来源,又降低了企业的贷款成本。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认真执行总行的调控政策,4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为全省法人银行增加可用资金787亿元,3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并引导银行将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

  同时,人民银行还下调了支小再贷款利率,目前1年期支小再贷款利率只有2.75%,引导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对企业发放贷款的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共发放支小再贷款210多亿元,同比增长66.2%。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提到的“重点支持票据直通车”是不是专门针对再贴现的操作模式,企业如何应用它?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点支持票据直通车”是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专门为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出的再贴现操作模式。所谓再贴现,其实包括两个贴现的过程:首先,企业拿着持有的票据到商业银行办理贴现,可以获得贴现资金;银行如果资金不足,可以拿着这个票据再到人民银行办理再贴现,补充自己的可贷资金,获得这个资金之后,可以继续支持企业。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重点支持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和3000万元及以下的民营企业票据。

  该负责人介绍,所谓“直通”,就是“快”,一是手续简便,二是办理高效,只要银行申请再贴现的票据,属于绿色票据、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等符合人民银行政策导向的重点支持票据,人民银行就简化审查要求和审批流程,做到见票即贴。2018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累计办理再贴现336亿元,同比增长43.3%,其中超过90%的票据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票据和涉农票据。

  “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对缓解企业融资问题有哪些好处?山东省的推进情况怎么样?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债券是指依法在我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小微企业金融债券”是金融债券的一种,但对募集资金流向有更明确的要求,即募集资金应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在债券存续期内,发行机构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不低于本机构全部贷款增速,增量要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金融机构通过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能够有效解决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同时,还可以成为主动负债工具,改变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存款占比较大的被动负债局面,防范金融风险。

  该负责人介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通过政策宣讲会、同业交流会等方式,积极向省内法人银行机构宣讲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相关政策,推动省内多家法人金融机构申报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拓宽资金来源,增强其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实力。目前,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发行小微金融债近200亿元,所募集资金全部支持小微企业,惠及小微企业5万余户。前期,人民银行推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请介绍一下“支持工具”的相关情况,企业如何利用“支持工具”融资?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除了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以外,还可以到市场上发行债券、发股票进行直接融资。发行债券是一种信用融资,企业凭借信用在金融市场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以进行融资。2018年以来,由于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债券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导致民营企业发债难度加大。2018年前10个月,全省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债券的民营企业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家,发行金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部分民营企业取消或推迟发行。在这种情况下,人民银行推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这个工具相当于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了一个保险,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券发生违约,这个工具的创设机构可以赔偿投资人的损失,这样投资者对民营企业债券的信心就会增强,投资人可以放心购买民营企业债券,民营企业发债成本也会下降。

  “支持工具”推出后,受到了市场欢迎,山东第一单于2018年11月26日成功落地,这是针对瑞康医药这家企业债券创设的保险。青岛银行创设这个保险后,有力支持了瑞康医药企业债券成功发行,而且发行成本也比预期降低了,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150万元。2018年12月5日,光大银行烟台分行为威高集团创设的省内第二单“支持工具”也成功发行,威高集团成功获得5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节省财务成本260万元。其他企业运用“支持工具”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也在积极推进中。(杨学莹)(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路查1400多辆柴油货车 罚款60000余元

    W02019031880055880575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关于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加大对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执法工作力度,2018年10月,济宁市14个县(市)区全部配备了柴油车排气执法设备,2018-2019年秋冬季开始,全面启动了柴油车路检路查工作。根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济宁全市共检查柴...[详细]

    03-19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嘉祥出了个63岁网红 自己出名不忘带村民一起致富

    W020190318736133347238.jpg

    在很多人心中,农村生活无非是下地干农活,在家饲养家畜,而济宁市嘉祥县卷棚山村赵兰英却颠覆了人们对普通农家生活的传统认知,同时也开启了人们对惬意农村生活的憧憬。[详细]

    03-19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1949名高校师范生来济宁实习支教 为期半年

    QQ截图20190318062927.jpg

    日前,来自济宁学院、曲师大、滨州学院的1949名高校师范生分赴鱼台、金乡、汶上、梁山、邹城开展为期半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今年是济宁市承接高校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第三年,先后有8000多名师范生开展实习支教。高校师范生的到来不仅为济宁乡村基础教育输入新鲜血...[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专家对接企业 助推济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W020190317683293760322.jpg

    为搭建技术人才、企业、政府之间的对话平台,3月16日至17日,由省派济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一队、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科技副职专委会、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高新区党工委联合发起的“高层次人才暨科技副职走进济宁高新区专题对接会”在济宁高新区举行。[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泗水梅花节开幕 入园游客逾2万人

    W020190316649510673869.jpg

    3月16日,山东省泗水县金庄镇尹城湖畔,清香四溢,盛开的梅花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第六届泗水梅花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通往泗水梅园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停车场爆满,当日入园人数超过2万人。[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太白湖新区引进20名优秀青年人才,28日起报名

    太白湖_看图王.jpg

    济宁太白湖新区事业单位计划引进20名优秀青年人才。3月28日9:00至4月3日16:00报名。[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