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试点!山东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将实现实时预警

2019-08-16 10:0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全省443家涉及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安装数据采集设备,365家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接入系统,接入率100%,81家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已全部安装物联网采集设备,监测数据接入率达到85%。力争在年底前,我省将接入全部三、四级重大危险源罐区,并将监测预警范围逐步扩至生产装置等,实现全覆盖

  以风险等级最高的红色预警为例,系统运行后,将同时向省、市、县(园区)、企业4个层级即时推送,未处置降级前,每30分钟将推送一次预警信息。企业可通过系统及时了解重大危险源风险动态,从被动应急处置转向提前预防、管控风险。应急管理部门则一方面能实时监督企业消除隐患,另一方面可更有效地分配监管力量

  □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青岛8月15日讯 我省是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全国唯一试点省份,记者从今天在青岛召开的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10月,上述系统将在我省率先建成运行,实现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动态感知和实时预警。

  从全国看,当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主要依靠经验和主观判断。因缺乏专业力量,聘请专家参与是惯例,但后者偏重现场,对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及系统性问题掌握有限。日前对青岛、潍坊2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去年一年接受检查次数最多的可达46次,被处罚的只有2家合计3次,往往安全状况越好,被执法检查次数越多,充分反映出传统执法检查缺乏导向性、效率偏低。

  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是通过在企业端部署物联网采集设备,实时采集储罐温度、压力等关键参数和监控中心图像及重大危险源罐区的视频图像,并通过卫星影像对重大危险源风险进行定位。这些“动态精准画像”,结合企业周边人口密度、存储介质性质等固有风险,最终能自动提供重大危险源动态风险,自动生成包含预警原因、风险态势变化等内容的评估报告,向省、市、县(园区)、企业进行预警。

  以风险等级最高的红色预警为例,系统运行后,将同时向省、市、县(园区)、企业4个层级即时推送,未处置降级前,每30分钟将推送一次预警信息。企业可通过系统及时了解重大危险源风险动态,从被动应急处置转向提前预防、管控风险。应急管理部门则一方面能实时监督企业消除隐患,另一方面可更有效地分配监管力量。省应急厅总工程师张秀文介绍,系统试运行至今,较好地推动了从“要我安全”的监督落实向“我要安全”的主动管控转变。

  截至目前,全省443家涉及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安装数据采集设备,365家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接入系统,接入率100%,81家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已全部安装物联网采集设备,监测数据接入率达到85%。323家企业的视频信号全部接入,接入率为73%,并初步试点接入了5个铁塔高空瞭望点的视频,基本完成相关建设任务。

  山东目前有危化品生产企业1935家,85%为中小型企业,多品种交替生产、间歇式生产、跨行业经营情况突出,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张秀文透露,在完成一、二级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罐区监测预警的基础上,力争在年底前,我省将接入全部三、四级重大危险源罐区,并将监测预警范围逐步扩至生产装置等,实现全覆盖。

  此外,在目前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我省还将逐步扩展到非煤矿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城市安全等全行业领域监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复审 109家企业合格

    20170429085425775976_副本.png

    日前,2017年度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资格复审结果出炉。根据《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分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对2017年度命名的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了资格复审。经研究,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9家企业复审合格,同意...[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武胜桥社区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

    W020190815719442852838_副本.jpg

    8月15日,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武胜桥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家长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非法采砂4779吨 获利36万余被公诉

    11111_副本.jpg

    近日,经济宁市检察院批准,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牛某某等人非法采砂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系济宁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首例公益诉讼案件。[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绕行!济宁火炬路跨线桥项目道路封闭施工

    u=480904372,2598031008&fm=26&gp=0_副本.jpg

    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住建局获悉,因火炬路跨线桥非涉铁部分桥梁工程进入箱梁及桥面系快速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火炬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又一批救灾物资运送车辆已出发 赶赴日照

    W020190813703264252862.jpg

    8月13日下午15时,接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运输500套大型帐篷件、4000套棉被至日照的紧急运输任务指令后,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紧急调度4辆9.6米箱式货车赶赴济宁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装载救灾物资,全部救灾物资将于13日晚运抵日照。[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公交33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

    download.jpg

    因火炬路工程建设,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自2019年8月13日起,济宁公交33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运行。[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