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儒家文化交流论坛在曲阜举行

2020-09-20 17:3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9月19日,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儒家文化交流论坛在曲阜举行,会上,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和心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在致辞中说:“如何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好我们祖先留下的珍贵瑰宝,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要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继承和发扬光大不能只做形式,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育和践行。今天,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和心学专业委员会同时成立,是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的一件大事、喜事,就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儒学传承发展再添新力量,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儒学发展促进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推广工作,主要任务是组织举办儒学研究、培训、讲座、展览等活动,协助政府部门推进“儒学讲堂”等公益工程,编辑、出版儒学书刊等。目前儒促会已成立专业委员会16个,培训了大量的儒学讲师,在全省的乡村社区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讲座300余场。下一步,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将邀请专家学者、名士贤达组成讲师团、导师团,完成儒学课程体系、心学课程体系、易学课程体系、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配套完善师资队伍,为社会广大学员提供标准化、正规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欢迎广大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来到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报名体验,希望有更多的仁人志士加入我们,助力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俞洋在致辞中说:“首先向今天两个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每次来到圣城曲阜,都能感受到圣人召唤。多年来,我致力于职工教育工作,教育对于文明的传承意义重大,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今天在座的都是海内外知名的教育家,大家来到省儒促会两专委会的成立大会,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促进教育和文化的传承发展搭建平台。我们要找到未来的道路,就要在圣贤的经典找寻力量,要做到境随心转,这个心是要有一颗利国利民的心,就像儒家无数的仁人志士们所追求的‘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

  中国文化促进会公共文化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社区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建华在致辞中说:“首先向省儒促会两家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其次,要表达一个合作的心声,北京的文化底蕴与山东的文化底蕴同样深厚,今天我们来到孔子故里,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身上这份责任。下一步,我们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和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将携手合作奉献社会,为儒学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临沂大学理事会主席原党委副书记、教育部评估专家谢亚非在致辞中说,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怀揣着热爱祖国文化、传承祖国文化、弘扬祖国文化的热心与恒心。儒学是国学中的精髓,其教育和传承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未来,将与省儒促会一道,积极投身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国学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工作中,引领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会上,李长明会长宣布聘请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刘坚担任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高级咨询以及孔子奖章组委会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儒学年鉴》社高级咨询职务。刘坚先生的代表山东省大汶口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希营上台代领聘书。

  会上,张建华将军向李建华、韩延明、谢亚非、谢华东、宋德全颁发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顾问聘书。

  李长明会长向张建华将军颁发《中国儒学年鉴》社高级咨询聘书;

  聘任谢亚非同志为《中国儒学年鉴》社常务副总编辑及孔子奖章组委会主席团副主席;

  李长明会长分别为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和心学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授牌,并为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陆井泉、心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金振国以及两专委会聘请的顾问分别颁发了聘书。

  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陆井泉在致辞中表示,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将依托专委会的专家人才优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播正能量,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心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金振国在致辞中说,心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部分,也是儒学修证的学问,心学文化可以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心学专委会成立后,将依托济南本源大学堂,加大儒学心学文化建设,整理儒学心学教材及文化教研成果,培养儒学教育人才,促进儒学文化应用,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发展。近期将成立心学编委会,开发儒学讲师课程;组织编写《心学论文集》,出版心学理论应用书籍《本源心学》;同时依照儒促会标准要求组织儒学讲师培训。

  会议还举行了两项签约仪式,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分别于广州水土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电视台《环球星少年》栏目组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家庭水质安全与健康”、“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等领域展开积极合作。

  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委、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党建工作高级顾问张建华将军在总结发言中说,今天上午的会议非常精彩,首先聘任了大量的专家、学者担任相关职务,组成省儒促会发展的智囊团,在组织落实、工作落实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今天,成立了两个与儒家文化发展紧密相连的专业委员会,使省儒促会有了更强大的组织支撑,这次会议不仅是一场提高层次的交流会,更是一场健全组织、完善机构、提高能力的重要会议。今天有九位专家学者做了发言,从不同的侧面交流了他们多年的积累以及学术成果,今天的会议有很高的学术层次和学术价值,值得总结和推广。作为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党建工作高级顾问,张建华提几点建议:一是儒促会及所属组织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新成立的两个专业委员会一定要把党的支部建立起来,开展党的活动,做好党的工作。二是要注重儒学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运用,儒家文化从发源到现在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历史,与现代文化有很大差异,如何使其能够得到大众接受,必须要进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运用,把古代的传统文化与当代的现实相结合,用古代智慧解决现代问题,这样传统文化、儒家文化才能具有生命力。三是要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运用好多元化的传播手段,使传统文化成为我们重要的精神财富、精神支撑和精神标识。四是加强对重难点问题的研究探索,省儒促会应借此聘任智囊团的机会,发展成立学术研究委员会,重点进行儒家文化的学术探讨,每年研究三到五个课题,从理论上攻克儒学发展的难点问题。五是注重省儒学发展促进会成果的宣传与弘扬,这是儒促会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各种宣传媒介,提高我们的知名度,把我们的学术成果、工作成果及时报道出去,积极扩大影响力,使全民对儒促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相信在李长明会长的领导下,省儒促会的工作会越做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