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省级能耗指标收储交易制度 保障重点项目

2021-01-06 20:10:32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 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破解能耗指标对重大项目落地的制约,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山东创新思路,研究用能权交易制度,出台省级能耗指标收储使用管理办法,以市场化交易的方式,推动要素资源向好项目、好企业集中,实现能源要素的高效优化配置。

  在山东蓝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欧洲的大订单。

  “我们这个项目是2020年9月份投产的,自投产以来,一直是满负荷运转,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6月份。”山东蓝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厂长赵辉介绍。

  蓝帆是全球最大的PVC健康防护手套生产企业。去年,公司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防疫应急保障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但公司原有产能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此,他们决定新上一个高效智能健康防护手套项目,却卡在了能耗指标上。

  临朐县能源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宪文告诉记者:“这个项目需要能耗指标是4万吨,在全省煤炭压减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市、县短时间内很难调剂出项目所需的能耗替代指标,整个缺口在2万吨。”

  就在企业为难之际,省政府出台的《山东省能耗指标收储使用管理办法》,解了他们的“燃煤之急”。2020年,通过收储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能源腾出能耗指标,山东收储煤炭替代指标1000万吨,定向投入到重点项目建设中。蓝帆第一时间向省发改委提出购买申请,省发改委审核后,很快就给企业下达了两万吨能源替代指标。

  山东蓝帆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本政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生产健康防护手套4亿支,新增产值9800万元,新增利税5200万元。”

  新政策出台,同样获益的还有无法满负荷运行的华鲁恒升。这两年,国家对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压减政策不断加严,企业发展遇到瓶颈。

  “因为我们是一家以煤为主要原料的化工企业,如果煤炭指标不足将影响我们的化工装置长周期满负荷运行,我们集约高效的生产优势就很难发挥出来。”华鲁恒升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成敏告诉记者。

  按照新政策,当地发改部门指导企业,以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的精己二酸品质提升和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申请煤炭替代和煤炭消费指标。

  德州市发改委环资科科长陈宁宁说:“最终帮助企业依申请途径购买到了省级收储煤炭替代指标59.64万吨,并享受到煤炭指标基准价格20%的优惠,还通过依申请途径购买到省级收储煤炭消费指标100万吨,进一步满足了企业的煤炭消费需要,把煤炭压减的反向倒逼,变为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正向激励。”

  “两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销售收入约76亿元,利税10亿元。”华鲁恒升副总经理高景宏说。

  截至目前,山东已交易煤炭替代指标847万吨,解决了18个重点项目落地问题;交易煤炭消费指标1407万吨,47家企业煤炭消费指标不足矛盾得以缓解。

  山东省发改委环资处副处长寇燕强表示:“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省级能耗指标收储制度,一个是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新能源,持续扩大外电入鲁规模。同时,要把省级收储制度和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这个机制紧密结合,对于区域评价结果为三类和四类的区域,调减下一年度的能耗指标,腾出的指标用于省级收储,最终的目的就是保证重大项目建设。”(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