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鲁南“加速度” 一季度GDP增速全省第一 枣庄做对了什么?

2022-05-16 16:5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孟献欣

  编者按:近日,全省16地市陆续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鲁南4市GDP增速皆领先全省平均水平,枣庄、济宁、菏泽、临沂分别位列第1、2、6、8名。鲁南城市集体崛起,成为山东一季度经济工作的亮点。

  为展现鲁南经济圈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转型发展新高地过程中的城市新面貌,即日起,在鲁南经济圈所辖4市市发改委指导下,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频道、枣庄频道、济宁频道、菏泽频道推出《解码鲁南“加速度”》融媒体专题报道,四地联动,围绕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深入采访挖掘,解读四市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图、文、视频全媒体方式,生动展现鲁南经济圈的崛起与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孟献欣 枣庄报道

  山东各市一季度经济数据目前已陆续公布,而枣庄的表现尤其亮眼,15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前10位,其中7项指标居全省首位,实现“开门红”,特别是GDP增速首次跃居全省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成绩的背后枣庄究竟做对了什么?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深入采访。

  “数读”枣庄一季度,历史性亮眼表现!

  2022年2月25日,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在枣庄正式开工,该项目的产品将主要用于供应当前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枣庄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其从企业手续办理到工程方案设计,从清理千亩土地到项目破土动工,签约后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实现了开工。

  这样的枣庄“加速度”也反映在一季度枣庄的各项经济数据上。

  根据刚公布的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枣庄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贷款余额、实际利用外资等多达7项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在最受人关注的工业方面,枣庄取得“两个第一”。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6.1%,高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

  不仅是量在扩大,更重要的则是质的提升。

  数据显示,在枣庄创新正快速向企业集中,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增长了35.9%、超出全省平均16.7个百分点,累计225家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5家。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更是猛增474.7%。

  而项目的情况更能看出枣庄积蓄的强劲动能,一季度枣庄项目数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81个、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8%,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更是达到了81.32%。

  专员进驻帮包,企业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5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邵波时他正在筹备联泓新科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等3个新项目的相关工作。

联泓新科助理总裁、联泓化学总经理邵波

  这些新项目体量都不小,其中2个还是2022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如果在几年前,一个企业同时要跑这么多大项目,其工作量和困难程度都是难以想象的,但如今邵波却并不怎么犯愁,因为企业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杨宝鑫是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帮包联泓新科的项目专员。

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项目专员杨宝鑫

  杨宝鑫告诉记者,枣庄市为了重点项目建设,推出了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举措,构建市级领导、市直部门、项目推进专员“三位一体”的帮包服务机制。

杨宝鑫(左二)在联泓新科现场办公

  “作为项目专员工作上下沉一线,常驻企业,及时了解项目诉求,摸清摸透项目建设情况,找准制约短板、问题症结。”杨宝鑫介绍说,对于在他这一级不能解决的问题,他会报请市直帮包部门协调解决;对于复杂矛盾问题,按程序将会提报市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统一研究解决。

  由此经过企业与政府的共同努力,前面提到的联泓新科10万吨/年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设立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节能报告已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批复,计划于2022年底前建成中交。

  “政府对我们的帮助看得见摸得着。”屋联智能(山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杰聪这样描述来枣庄后的感觉。

屋联智能(山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杰聪

  他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政府委派给他们的项目推进专员不仅给他们带来了防疫物资,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还在了解到企业在招商推介、宣传推广等方面遇到问题后,多次为企业组织交流对接活动,从宣传推广渠道、产业集群建设等不同方面为企业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枣庄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项目专员褚洪涛(左一)到屋联智能开展帮扶

  以项目建设大提升,实现枣庄发展大跨越

  “截至目前,专员已协调解决或者取得较大进展的问题达100余个。”

  枣庄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副主任姚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枣庄现在有多达83名项目推进专员常驻项目建设现场,帮包165个重点项目。

枣庄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副主任姚广

  另外在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方面,枣庄还推出重点项目“红黄蓝”管理、公开亮屏等制度,督促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未开工项目尽快落实开工条件。

  其实在4月25日枣庄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中波也专门分析了枣庄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原因。

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中波

  他表示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奋力突破、目标鲜明的方向指引,去年四季度,及早谋划今年目标和工作思路,制定了计划目标、工作目标、奋斗目标梯次递进、科学合理的目标体系;一方面得益于重点发力、精准施策的战略支撑,“四大支撑”不断增强,培育10大龙头企业、打造10大创新平台、建设10大特色园区、推进10大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则是得益于实干担当、全力攻坚的整体合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和“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努力争先进位。

  其中,刘中波特别强调了成绩的取得源于“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战略引领,源于抓经济必须抓工业,强经济必须强工业的实际行动。

  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工业强则枣庄强

  其实早在2021年3月,枣庄市就高规格召开了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

  正是这次大会让枣庄全市上下更加坚定形成了“工业强则枣庄强,产业兴则枣庄兴”的共识。

  随后,枣庄“双20条”(《关于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政策措施》20条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20条)、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5条”等一批相关政策陆续印发实施,也让枣庄走向了“重塑枣庄工业辉煌”之路。

  应该说,这些都为今年一季度枣庄的亮眼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近年来枣庄的发展历程,从“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美丽愿景,到“先把经济搞上去”的坚定理念,再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战略引领,枣庄一以贯之不断向前,始终与时俱进锐意进取。

  作为老工业城市,枣庄在转型发展中积聚起的“加速度”越来越表现出其磅礴的势能。

  2022年正是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一年,一季度成绩的取得也鼓舞了枣庄全市上下发展的信心,当前枣庄正在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创新能力、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干部作风“六大提升工程”,在426万枣庄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枣庄“跨越赶超、重塑辉煌”的美好愿景也将早日实现!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月18日起报名,曲阜师范大学公开招聘49名工作人员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曲阜师范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名,其中,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管理岗位20名。[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旅客进入车站和乘车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进站、乘车、出站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证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参加济宁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的考生,这份提醒请注意

    日前,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对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考生的温馨提醒》,所有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含夏季高考、中考、春季高考、学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的考生朋友请注意,为确保您按时、顺利、平安参加考生,请遵守以下规定。[详细]

    05-18 10-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C606临时绕行

    因共青团路(金宇路至洸河河路段)封闭维修,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线路(汽车北站-曲阜机场)及C606嘉祥线路(济宁至嘉祥方向)临时绕行金宇路-古槐路-洸河路。其中原线路的“新体育馆”站点暂停使用。[详细]

    05-18 09-05大众网
  • 阵风6~7级,济宁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5月17日12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济宁市大部县市区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6~7级的偏南大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详细]

    05-17 14-05大众网
  • 曲阜市事业单位引进青年优秀人才实行线上面试

    为充分保障考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研究,2022年曲阜市事业单位急需紧缺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实行线上面试。[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