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鲁南“加速度”丨一季度“开门红” 探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菏泽现象”

2022-05-18 11:24: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张广辉 桑贤磊

  编者按:

  近日,全省16地市陆续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鲁南4市GDP增速皆领先全省平均水平,枣庄、济宁、菏泽、临沂分别位列第1、2、6、8名。鲁南城市集体崛起,成为山东一季度经济工作的亮点。

  为展现鲁南经济圈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转型发展新高地过程中的城市新面貌,即日起,在鲁南经济圈所辖4市市发改委指导下,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频道、枣庄频道、济宁频道、菏泽频道推出《解码鲁南“加速度”》融媒体专题报道,四地联动,围绕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深入采访挖掘,解读四市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图、文、视频全媒体方式,生动展现鲁南经济圈的崛起与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张广辉 桑贤磊 菏泽报道

  今年一季度,菏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经济社会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大众网·海报新闻深入采访发现,作为四省交界的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菏泽市妥善应对错峰生产、突发疫情等因素影响,狠抓重点任务攻坚,在探索经济社会“加速度”的高质量发展中频出重拳,在全省发展战略布局中尤其是在鲁南经济圈形成了独特的“菏泽现象”。

  “数”读一季度,菏泽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3月16日上午10时,随着7个桩位同时开钻,菏泽市首条快速路——长江路快速通道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该工程完工后,菏泽市区东西方向从西安路至上海路行驶时间将缩短至12分钟,主城区与机场、高铁的距离也将因此拉得更近。这条快速路将有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同时助力菏泽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样的“加速度”,正是2022年一季度菏泽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发改委了解到的数据,呈现出菏泽经济社会在一季度展现的活力。

  一季度,菏泽市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5.5%,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前列。除此之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这两项重要数据,皆居全省第2位。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同样处于增长趋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和增长的一大动力,近年来,菏泽围绕如何持续完善营商环境、怎样把好项目引进来等议题,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一季度,菏泽招商工作坚持系统布局,坚持走出去、引进来。2022年1月6日-9日,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带队赴深圳、广州招商引资,先后走访、会见了广东生益科技、华润电力控股、广东省联泰集团、深圳劲嘉集团、广东省山东商会等21家企业和机构,一口气签约12个项目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超115亿元。

  同时,一系列支撑市场主体、为企业纾困的措施也在有力推进。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菏泽市累计获批专项债券161.53亿元,其中首批65.53亿元已发行完毕;295个专项债券项目已完成投资1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

  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式下,菏泽克服困难和阻碍,确保了一季度全市经济内外循环一路向好。对内,菏泽市重点监测的60家商贸零售企业、20种大类商品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3.8%;对外,菏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3%。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两大主导产业持续向好

  以重点、主导产业带动全局发展,是菏泽近年来确定的发展主题。

  记者了解到,作为菏泽市“231”产业体系的两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高端化工产业今年以来增长势头强劲。1-2月份,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1%;高端化工产业快速增长,东明石化、旭阳化工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3%和57.4%。

  5月10日,记者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华汪热力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众多参与项目建设的工人正在有序施工,一片繁忙的景象。“今年以来,我们项目建设推进十分顺利,通过有效的统筹规划,抵消了疫情的不利影响,目前,整个项目已经进入了后期安装及收尾施工阶段,预计7月份全部竣工。”东明石化华汪热力项目建设指挥部综合组组长马青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华汪热力项目自2020年11月份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投资建设2x350MW超临界燃煤供热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等配套装置,该项目是菏泽市东明县北部高质量发展功能区所布局的重点园区配套项目。项目投产后,可满足东明县及周边居民用暖及东明石化工业园区供汽、供电需求。

  生物医药是菏泽市近年来大力推进打造的主导产业,而现代医药港是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主战场,主要发展科研孵化、制剂生产、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上市许可总部经济。现代医药港运作理念先进、配套设施完备、进驻项目优质、发展势头迅猛,两年签订项目40个、总投资过130亿元,一流高效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前景可期。

  5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现代医药港入驻企业山东简道制药有限公司,在其生产车间看到,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配液系统的安装调试,灌装、检验、包装等设备及仪器已全部安装到位,等待下一步有序调试工作。“目前,我们项目的建设和推进都是在预定的计划内,预计今年8月份可以正式投产,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对于制药企业来说,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山东简道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红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菏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刘志飞向记者介绍,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今年菏泽市列入省级重点项目147个,总投资1724.5亿元,数量和体量持续居全省前列,已完成投资10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4.4%。100个市重点建设类项目中,已完成投资8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3%。295个专项债券项目已完成投资1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

  高质量发展势不可挡,疫情防控中实现经济“加速度”

  一组数据,可窥视菏泽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正逐步显现。

  GDP全省排名第八(2021年)的菏泽,2022年一季度的工业用电量却仅仅排在了全省第十四名,工业用电量同比出现下降,经济增速却排在了全省的第5名。这组数据看出,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菏泽市以较少的能耗创造了更大的GDP。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菏泽市季节性外出务工人员达5万余人,排查、管控压力巨大。今年新一轮疫情以来,菏泽市在严防疫情输入、强化常态化防控方面,结合各县区实际情况,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全力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促发展更是硬道理。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实现经济社会“加速度”的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影响,菏泽市不少企业面临着原料短缺、产品涨价等困难,甚至有部分企业出现了停产停工现象。如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企业生产,成为了菏泽市及各县区的当务之急。

  为此,巨野县开通了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县没有一家企业因为原料运输问题而停工停产。菏泽高新区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立4部专线电话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该区规模以上企业没有一家因为疫情停工停产。

  在菏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刘志飞看来,一季度菏泽市能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开门稳”“开门红”,得益于全市工业运行持续向好、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内外循环畅通有序、社会民生保障有力。“总体上看,菏泽发展的积极因素仍在积聚,经济稳中向好的‘形’和高质量发展的‘势’更加巩固。”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月18日起报名,曲阜师范大学公开招聘49名工作人员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曲阜师范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名,其中,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管理岗位20名。[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旅客进入车站和乘车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进站、乘车、出站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证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参加济宁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的考生,这份提醒请注意

    日前,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对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考生的温馨提醒》,所有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含夏季高考、中考、春季高考、学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的考生朋友请注意,为确保您按时、顺利、平安参加考生,请遵守以下规定。[详细]

    05-18 10-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C606临时绕行

    因共青团路(金宇路至洸河河路段)封闭维修,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线路(汽车北站-曲阜机场)及C606嘉祥线路(济宁至嘉祥方向)临时绕行金宇路-古槐路-洸河路。其中原线路的“新体育馆”站点暂停使用。[详细]

    05-18 09-05大众网
  • 阵风6~7级,济宁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5月17日12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济宁市大部县市区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6~7级的偏南大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详细]

    05-17 14-05大众网
  • 曲阜市事业单位引进青年优秀人才实行线上面试

    为充分保障考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研究,2022年曲阜市事业单位急需紧缺青年优秀人才引进实行线上面试。[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