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北森试水人才评测

2013-04-16 11:32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在三大国际软件巨头把全球领先的租用式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公司悉数收购麾下之际,中国人才管理第一品牌也在获得第二轮融资后发力。

  在三大国际软件巨头把全球领先的租用式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公司悉数收购麾下之际,中国人才管理第一品牌也在获得第二轮融资后发力。

  要是一开始竞争对手变成SAPOrcaleIBM。你还会不会在这个领域干?”被称为中国人才管理第一品牌的北京北森测评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森测评)CEO纪伟国的一位朋友这么问他。

  纪是北森测评的两位创始人之一。另一位是他的高中同学王朝晖——北森测评董事长兼总裁。十多年前,“不安分”的两位踏入了人才测评领域。原本以为进入的这个市场可以大赚一笔,但时至今日,两人仍在北京北五环外的一间办公室办公,两张办公桌间隔不足50公分

  苦日子似乎要熬出头了。2010年首轮融资之后,今年2月底,北森测评又赢得了国际投资机构经纬创投和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的资金青睐。纪对《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表示,此轮融资就是要借力迅速升温的云计算来超越竞争对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对此解释说:“随着企业越来越注重内部管理效率的提高,招聘管理软件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很高兴有机会投资该领域内的领先企业北森。”

  在由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媒体与互联网公司HRoot举办的“20122013大中华区最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评选”上,北森测评2010年推出的国内第一个iTalent人才管理云计算平台获得“2012~2013大中华区最佳人才管理软件服务商”奖,成为此奖项设立三年来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本土企业。

  北森测评的企业客户数也相当可观。来自北森测评官网的资料显示,北森测评目前在人才测评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70%,招聘管理系统的客户保有量亦稳居业内第一。其客户涵盖了中国移动、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大中型客户共3500家。这与被SAP花了34亿美元收购的SuccessFactors公司的企业客户相当。

  困境下坚持

  北森测评以前的日子相当不好过。2002321,北森测评的前身北京北森盛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盛世科技)正式注册成立。“当时测评在中国几乎什么都没有。”纪回忆说。

  纪本来只想做个职业经理人,但涉足人才测评领域后,他已“无法自拔”。2003年春节,只有两位创始人的盛世科技一分钱都没赚到。

  过完春节又迎面碰上非典。纪当时还在上海同济大学读MBA,“读完回北京后,上海也不让回了。”更糟糕的是,2003年年底前,纪和王把此前工作赚来的20多万元工资全花光了。

  除此之外,当时客户对人才测评的不了解也是一大主因。让纪无法忘记的是,当时客户问他,他们是不是在卖电子算命的产品。总结教训后,纪和王选择了把产品卖给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有心理学专家,你不用跟他们介绍产品性能,他们懂。”

  清华大学成了北森测评的第一个客户,但这也只是给北森测评的收入增加了几万块钱而已。为了让公司运转下去,“我和王朝晖就做了几个管理咨询的项目。然后,局面才慢慢打开。”纪回忆道。

  成长中蜕变

  纪和王的努力让北森测评在人才测评领域创造了不少业绩。2003年,中国第一个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人才测评工具上线,从而大幅降低了人才测评的应用门槛。是年,北森测评成为第一家拥有测评研究院的公司,推动人才测评行业本土化以及自主研发。2006年,北森测评又推出了国内第一套基于“胜任力模型”的测评产品。

  2年后,人才测评行业迎来了一个发展好时期。北森测评的竞争对手诺姆四达集团执行总裁纪超曾说:“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开始以来,全球各类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业绩报表都不太好看,销售额增速下降甚至负增长,都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以人才测评行业为代表的新兴高端人力资源咨询服务企业,业绩一路逆势上扬。”

  北森测评实现借力发展。虽然纪以保密为由拒绝告知其营业收入增长情况,但他表示:“我们过去的销售收入增长率都是100%。”对北森测评颇有些了解,与纪本人也有私交的李晶亦表示,北森测评近几年的增长还是相对稳健的。

  如果这个增长速度可靠,按照此前王朝晖的数据——2009年北森测评的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那么,北森测评2012年的营业收入应在接近4亿元的水平。

  在纪的眼里,北森测评在国内还没有竞争对手,事实却并非如此。本刊记者接触的多家制造业企业均未采购北森测评的软件和服务,亦对其了解甚少。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苏晓东对《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表示,新松机器人的HRMS2004年采购的北京朗新天霁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软件。据朗新天霁官网资料显示,其2005年时企业客户数已达3500家。有3000多名员工的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的HRMS则是用友制造。即便今年要重新选型,其人力资源总监王新生告知也没有考虑北森测评的产品。

  “过几年可能会好点,”纪伟国表示,“企业软件的SaaS化,也是互联网化的过程中,需要有一批真正的中国公司站出来。北森将是其中之一。”而北森测评的B轮融资正是为了在云计算时代开发出更适合于软件租用模式(即SaaS模式)的产品。

  令人欣慰的是,北森测评的名气已不算小。来自HRoot发布的“2013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月网站全球流量排行榜”显示,北森测评排名第32位,比全球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克罗诺思(42位)和东软(50位)还靠前十多个名次。  ◎本刊记者 肖隆平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