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北京高校毕业生签约不足三成

2013-04-25 17:27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在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召开了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会,会议透露: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今天上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在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召开了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会,会议透露: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其中,2013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22.9万人,北京生源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8.4万人。截至4月19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其中研究生签约率36.59%,本科生签约率26.6%,专科生签约率16.84%。据分析,造成就业形势严峻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动。今年我国GDP增速下调为7.5%,同时带来岗位需求与毕业生供应的失衡突出。此外,截至目前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不高的直接原因,还包括研究生考试成绩尚未公布以及高职、专科类院校的签约高峰一般都在7月。

  据悉,今年北京用人单位的招聘工作启动时间比往年较早,据有关部门采集到的就业岗位信息来看,这些岗位不论质量和数量都有所下降。同时,毕业生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明显。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建议加强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面向基层就业的指导服务力度,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京外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用创业带动就业,设立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协助他们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此外,对于有就业愿望而没有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要进行重点帮扶。

  正值2013年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教育部日前也发出通知,要求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力度,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保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遭遇的就业歧视问题,通知特别强调:各地、各高校在组织校园招聘活动时,要加强对用人单位资质、招聘信息的核查,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要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毕业生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要提高毕业生维权意识,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高校不断创新信息服务方式,充分运用“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及就业网、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型传播手段及时发布招聘信息,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记者李莉 实习生孙乐琪)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